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清明前后股指的巨幅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8:10 新浪财经

警惕清明前后股指的巨幅震荡

  大摩投资 雷雳

  大盘在连续八连阳之后,市场短线技术调整要求比较明显,受到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指标股明显打压,股指在昨日收盘点位附近上下震荡,盘中一度冲破3300点,最高达到3308点,下午两点半前一度出现一波快速回落,不过市场资金相当充裕,每次盘中快速调整反而成为场外资金进场的良好时机,最终上证指数收出十字星,深证成份股指数则表现较强收出阳线。

  从资金流向看,今日资金主要流向二线蓝筹股,这也是今日深证成份股指数表现较强的原因。特别是一些前期横盘整理的二线蓝筹尤其受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象以大秦铁路、晋亿实业为代表的铁路类个股,以天津港、营口港为代表的港口类个股,以上海机场、深圳机场为代表的机场类个股,以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为代表的航空类个股,以五粮液、青岛啤酒为代表的酿酒食品类个股均有明显表现,其中交通设施和交通运输类个股表现最为突出。特别是国内铁路投融资产业化战略规划逐步明朗,“十一五”期间我国规划中的铁路投资总额为1.25万亿元,而2005年铁路投资仅为889.2亿元,资金缺口巨大,未来铁道部可能会优先考虑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注入资产进行再融资,目前铁路系已经上市的公司有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三家上市公司以及晋亿实业、中铁二局等铁路建设相关的个股,今天早盘晋亿实业巨量涨停,大秦铁路、铁龙物流大幅放量上涨,其中在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个股将成为最具爆发力的投资品种!

  本栏昨日推荐的兰太实业周三强劲涨停,我们认为,未来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资产整合将成为07年最大的投资机会,个股可重点关注000931中关村!首富黄光裕控制的鹏泰投资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后未来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研究国美并购案例的券商多家研究员均认为,国美收购中关村后应该会实现其地产业务的国内上市!而国美旗下的明天地产、国美置业,鹏润地产等三家地产公司在全国土地储备非常雄厚,光是在北京就有大量的地产资源与项目。对中关村来说,类似天房发展那样的优质地产项目注入预期的非常强烈!而且公司已经承诺07年每股收益不低于0。1元,否则要追送股,业绩风险已经基本不存在!作为一只从30多元滑落的品种,中关村6年的熊途股价已经惨不忍睹,而该股近期周K线已经明显出现大V型反转走势,上档已经没有任何阻力,懂得技术分析的投资者都知道,反转后一旦要作对称形态的话中关村股价涨升力度将不可估量!

  短线来看3300点上方技术调整压力比较明显,中线则仍看好大盘震荡走高。我们认为大盘的调整压力很有可能以盘中的震荡来逐步消化,也不排除未来几天盘中出现类似于3月23日和28日那样的盘中大幅震荡。尤其是周四(4月5日)既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又是笔者的时间系统中容易出现大幅波动的时间之窗。另外从3月19日以来市场已经连续上涨了13个交易日,因此,从概率上来说,周四或者周五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大。而在市场中线上升趋势未改变的前提下,这种大幅波动恰好为短线高抛低吸提供了良机。

  资产注入整合题材正引发个股涨停潮,可重点关注000931中关村,鹏泰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中关村有望成为黄光裕地产业务的资本整合平台。中关村倍受关注的原因是大陆首富黄光裕入主。黄光裕控股的北京鹏泰投资持有中关村15733.14股,占总股本的23.31%,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入主,市场各方相信这将带来是多赢的结果:投资者二级市场受益,中关村脱胎换骨,黄光裕借道进入A股。这种结果不是盲目猜测,而是黄光裕在资本市场运作的历史给我们的答案。

  2004年10月19日《信息时报》以《大陆新首富黄光裕创业传奇》为题报道了他的发家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借壳在港上市的故事。几经运作,黄光裕将国美电器置入香港的上市公司。在一系列的运作之后,黄的个人资产高达百亿,成为2004年的中国首富。因此,黄光裕入主中关村,目前业内及媒体的普遍看法是,此次属黄光裕惊人财技术的重演,目的在于将目前的

房地产开发业务在国内A股上市。而黄光裕愿意在股改之前介入,是充分看好中关村的壳资源。在这次股改中,黄光裕付出了3900多万股的代价,这看起来是一个亏本的买卖,但是黄光裕心甘情愿为之,那么可以判断后面预计应该有较好的资本运作让其获得更大利益。目前综合业内及券商研究机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 :黄光裕是想借中关村这个“壳”实现国美系地产业务的上市。2005年中期,黄光裕注册成立了明天地产和国美置业,加上此前已有的鹏润地产,共有三家地产公司。 地产上市,使黄光裕有了多元发展的更大空间,同时对其地产业资金循环的局面也有较大的促进。

  与此颇有几分相似之处的是苏宁家族的“苏宁环球”借壳上市故事,苏宁电器的总裁张近东的弟弟张桂平借壳ST吉纸,将地产业务注入,苏宁环球以地产新贵面目呈现,股价也已达17元多。同样是兄弟家族企业,同样是为地产业务寻找新的资本平台,黄光裕所借的中关村的壳资源要比当年的ST吉纸更优秀,未来一旦黄氏家族地产业务整体上市,相信其二级市场表现应该不会比苏宁环球差。

  黄光裕入主后,中关村的基本面正在发生质的变化,黄光裕控制的鹏泰投资表示在解决好CDMA担保之后,将按原计划注入资产,包括鹏泰已收购的中关村建设的股权将注入中关村。特别是股改时,大股东承诺,06年扭亏为盈后,07年每股收益不低于0.10元,达不到将追送股份。这对于在04年、05年巨额亏损的中关村来说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关村自06年4月见底以来,走出了多年熊途,大形态已经形成最具爆发力的V形反转形态,近期构筑的上升通道极为完美,在8元一线蓄势整理数个交易日后今日放量收入中阳线,已经面临前期高点的有效突破,新一轮主升行情汹涌而来,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