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投资:风险加大 操作转入防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5:54 新浪财经

七月投资:风险加大操作转入防守

  作者:七月投资

  触及新高回落,指数距离1900仅有三个点之差,盘面上近期火爆的钢铁股进入调整,有色板块随大盘小幅振荡,煤炭股进入短期上升阶段。近期的分析中一直提醒谨慎操作,新的一轮上涨与下跌又在进行。场内资金明显流向有业绩支撑的品种,比如钢铁、电力,甚至有色板块中也是有业绩预期的品种收到了追捧。经过了一年的上涨,指数到达1900点,市场会重新对个股进行一次评估。虽然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过20%,超乎市场的预期,但是经过一年的上涨毕竟很多品种出现了较大的泡沫,临近年底,06年的业绩到底如何会让企业质地再一次暴露在投资者的视野下。所以场内不少资金还是进一步选择了比较稳妥的板块进行增仓。无论如何接近2000点这个重要位置的时候,谨慎一些还是比较妥当的安排。所以近期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这些业绩优良的品种上。

  细说这些品种,钢铁行业本身业绩就不差,目前市场认为钢铁板块是由于前期受到价格低估而引发的一种补涨,这仅仅是一部分因素,另外还有对在国家支持下进行的钢铁行业大整合的预期。同时电力股也是如此,煤电联动以及电力行业进入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增加了电力行业并购重组的几率。同时电厂产能的扩张已经告一段落,未来的资本性支出减少。而电力需求仍将维持一个稳步的增长。煤电联动以及运输瓶颈的逐步解决都使发电成本得以稳定。进一步来讲国内很多电厂也开始进入新

能源领域,以及进一步扩展能源领域的业务,比如进入煤炭开采、石油以及
天然气
领域等等。电力行业很多企业都在逐步走向综合能源供应,而不仅仅局限于发电。所以电力板块不仅是业绩增长拐点来临,还有一些其他题材可以挖掘。有色板块的主要火力集中在有业绩增长预期的品种上,国际金属市场中铅、锌、镍等价格的上涨直接促进了这些品种的表现,不少品种在三季度对全年的业绩增长就已经十分惊人,而进入四季度,国际有色金属的价格仍在大幅上涨,预计这些品种的全年业绩将超过三季度的预期。因此有色板块的分化也很严重,并非整体性上涨。同时还有一些品种在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有一些企业的业绩在今年未必能体现出来,但是随着项目改造的完成,产能的增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业绩有望在07年开始体现,另外正在进行中的收购与兼并也是这些品种的潜在题材。可以继续挖掘。煤炭股的走强还是业绩的支撑,但是煤炭涨价空间有限,不太具备中长期上涨的潜力,仅看短期的反弹。

  近期盘中很多品种出现下跌,多半属于对高位的恐惧而出现的主动性抛售。牛市超越2000点不是梦想,肯定会实现,但是途中总有波折,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这个位置依然提高警惕,目标只能锁定在少数符合条件的品种上,以防守为主。指数经过十一节后连续的上涨已经到达了1900点,这个位置也是2000年10月开始的主要出货区,也是我们在1600点就预测的目标位置,并且从周线以及月线上来看,指数已经出现较大的偏离,有向下调整的需要,因此近期也许还会上冲一些,但是在这个位置还是区别对待个股,不要过于乐观了!(赵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