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整合激发主流资金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43 新浪财经

央企重组整合激发主流资金抢筹

  正如我们昨日之说,在金融地产股的连续走好下,今日大盘站在了2900点之上,进而迎来了重组板块个股的春天。盘中个股表现活跃,三一重工西北轴承等机械重组板块个股表现尤其突出,关于玻璃板块有重组题材的方兴科技近期表现更是惊人,今日又冲击涨停。活跃了其他玻璃重组个股的良好表现,如耀华玻璃洛阳玻璃等近期涨幅大快人心。作为中国重工业产业之一的汽车板块后市将如何发展呢?中通客车模塑科技等汽车交运类板块近来表现明显低调于其他板块重组个股,我们认为他们后市有望继续上涨。

  从2007年市场的走势特征来看,购并重组题材似乎成为市场新的领涨热点。在国资委公布的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中,央企重组再次成为主旋律。根据其中期规划,从2007-2010年,央企数字要从现在的159家,进一步减少到100家。我们则认为,一旦WTO对我国的保护期结束后,央企重组的思路将会更加清晰。即最终形成对国民经济有控制力、在国际经济中有竞争力、盈利性的中央企业产业群。央企重组刻不容缓现有的中央企业分布于34个行业。在许多重要领域中,中央企业往往是垄断者或者形成以中央企业为主体的寡头主导的产业结构。这些领域包括规模较小不能经济有效地生产的、分散控制不能满足社会要求的、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或是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在这些行业中,由中央企业形式的国有企业来控制或者做主导,更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国家的宏观调控。

  而现在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发展期,面临着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战略机遇和西方汽车产业向亚洲尤其是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兼备“中国成本”竞争优势和细分行业专业优势的本土零部件企业具备良好的成长前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06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

北汽等五大集团销量仍然明显高于其他企业,06年,上述五家企业分别销售122.40万辆、116.57万辆、93.23万辆、70.87万辆和68.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40%、18.57%、27.89%、12.29%和14.70%,2006年上述五家企业共销售471.5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5.34%,其中乘用车共销售361.9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93%;商用车共销售109.62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53.74%。

  基于细分行业的专业技术和自主品牌与显著优势的中国成本相结合获得持续成长特质,在国内或国外或两个市场同时赢得持续增长,其市场估值不仅应当享有高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的某种溢价,而且理应获得高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的更高市场估值。基于产业政策和行业自身所处发展阶段,目前正落后于其他重组个股的汽车板块正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市场环境,重组后有望加速成长。重组概念股自然成为2007年最好的期待,那么投资者如果挖掘市场中最具优势重组类

股票呢?我们认为东风汽车(600006)值得关注,该公司是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集团的核心子公司。随着公司冲压阵地地建设的完成以及专用车能力提升、客车能力提升等项目的开展。汽车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同时,作为央企,在政策推动下,后市上涨值得期待。

  渤海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