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赵文斌:小火慢炖对付国际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0:05 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经济整体低迷和人民币升值,决定了国际“热钱”不容分说地钟情于中国市场。随着我国对外资在房地产业的控制,这种钟情转向中国股市。但国际“热钱”的本质是投机资本,形式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直以来,国际“热钱”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监管和上市公司的会计核算系统抱有怀疑的态度,此时的热衷不是态度的改变,而且看中中国股市的机会。因此,假设800亿美元甚至更多国际“热钱”已进入股市这个命题是真,那么一定会产生金融的高风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对其应保持高度的警惕。

  我对现在的市场有三个判断:一是

中国经济形势整体看好和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依然强劲,使得这种钟情热度有进一步升高的趋势;二是国际“热钱”是世界性难题,我国一时间难以破题,更不可能彻底阻挡其进入;三是现在不是打蛇打七寸的时候,如果采取迅猛的措施,必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小火慢炖式的监控才能将损失降到最小。

  监控国际热钱要从进入的途径源头抓起。目前我国在监控热钱流入上存在着制度和市场监测上的缺陷,地方政府过于渴求外商投资的观念还没有根本转变。我们应加强国际收支统计分析和监测,根据一定的标准规定结汇最高额度,合理运用税收方式加以限制。对异常的外汇流入要跟踪调查,对于危害较大的热钱涌入通道及时采取措施,对于地下钱庄“洗钱”、假贸易假合同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

  有人主张立刻将

人民币汇率一次调到位。这种休克法可能对今后国际热钱进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对当前我国的经济是致命的。经济政策始终是在短期和长期之间寻找平衡点和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我赞成放缓人民币升值,年升值须控制在适当的水准,使国际热钱既不能获取暴利,又看到希望不会立刻“抽身”。如果一笔资金能存在五年以上,那就不是投机,而是投资了。

  国际“热钱”与我国内地资金最大的不同是这些热钱在做多或者做空中国时,一定是在海外进行了避险投资,这些热钱可能用少量的资本撬高中国股市,而在其他地方赢利。而国内股民的大量涌入和市场的情绪进入疯狂状态才是推波助澜的原动力,面对股市的不冷静才是最大的炸弹。没有谁也不可能有谁去组织股民和国际“热钱”打一场狙击战,股市的噩梦,就是股民的灭顶之灾。中国股民对此现状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1月15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二届东亚峰会”上,已经指出,要加强对“热钱”监控,保障经济稳定发展。在刚刚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他再次强调了金融安全的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保持足够的谨慎和运用足够的智慧,国际“热钱”将无法在我国兴风作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