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八现象难长久 不会是市场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10 证券导报

二八现象难长久不会是市场新格局

  作者:李志林

  ●股市的机会永远在价格被低估和未来居高成长性的股票之中。

  ●“二八现象”不可能成为市场新格局。

  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上证综指涨了4.88%,但除新股外的两市共1327只股票中,仅有304只涨幅超过4.88%。也就是说,只有22.9%的股票跑赢了大盘,于是,市场人士惊呼:“熊市中的二八现象又回来了”。

  在此,笔者提出一些不同看法。

  首先,唯大盘股上涨的“二八现象”仅出现在10月,而不能涵盖全年。今年1—9月,市场主流热点依次是有色金属、能源、地产、航空军工类股,市场呈现的是“八二现象”,被称为“八”的绝大多数股票均上涨1—2倍,就连ST板块也不例外,远远跑赢指数,而不涨反跌是被称为“二”的钢铁、银行、电力等大盘股。直至10月份才轮到“二”涨“八”跌,更何况,“二”成大盘股的上涨幅度还不及此前八成中小盘股的上涨幅度的三分之一。仅凭其一个月的上涨表现,就轻率地断言“二八现象”就是今后全新市场的格局,是否有要投资大众来为大盘股垫背的意图呢?

  其次,近期二成大盘股上涨是有明显的机构图谋的。(1)为了使中国乃至全球最大IPO工行发行上市成功,使之不破发,需要拉高全年未涨的银行股和其他大盘股进行保驾护航。(2)既然中行、招行、工行能以2.5倍市净率、20—25倍市盈率发行,那么跌破净资产、市盈率仅6—10倍的以宝钢为首的钢铁股若不涨上去,新的估值标准——市净率概念岂不成了诟病?(3)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2倍时,仅6—8倍市盈率的世界排名第六、利润大幅增长的宝钢的国际投资价值顿然显现,国内外机构便蜂涌抢这块肥肉,成了带动大盘股上涨的领头羊。(4)不排除基金利用炒作大盘股拉高指数,达到掩护其重仓股出货的目的。(5)年底前基金唯调仓至大盘股,其净值才不会损失反而锦上添花。

  再次,二成大盘股上涨仅是补涨而不可能溢价至平均市盈率水准。从国际成熟股市看,大盘股的成长性均明显般小于中小盘股,因此,大盘股的市盈率都远远低于中小盘股的市盈率,这样才构成了平均市盈率。然而,近期某些舆论则认为,中小盘股的市盈率已高于平均市盈率,应该跌下来,被边缘化,唯大盘股的市盈率仍低于平均市盈率,理应涨上去,给予充分的溢价,并且,今后的市场只有大盘股才会上涨。我认为这是十分荒唐可笑的观点。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资不能自由进出中国股市之前,A股市场机构资金将不足以跟上扩容的需要,A+H股同步发行上市的A股股价,将长期低于H股,超大盘股工行、中行将长期折价,并且股价呆滞。因为它们既不可能送股,又不可能分红超过银行利息,也不可能有大机构能炒得动,故很难吸引广大投资者去投资。这样,大盘股尤其超大盘股的市盈率趋低化将是常态现象,即使宝钢也不可能涨到几大银行股的2.5倍市净率和25倍市盈率的价格。故近期二成大盘股的上涨充其量只是超跌后的补涨,波段决不可能主导今后市场新格局。而一旦工行、中行跌无可跌,八成中小盘股又将卷土重来,表现远甚于大盘股。

  最后,本轮牛市是基础性的牛市。这就决定了受惠最大的不是“二”而是“八”。所谓“基础性牛市”,一是指受到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支撑。今年中报平均业绩是0.12元,同比增长7.4%,而三季报是0.20元,同比增长21.89%,可以预期,全年有可能达到0.30元左右,创中国股市16年最好水平。而亏损公司的亏损占总利润的比例,2004年是21.64%,2005年是13.94%,2006年中报是9.57%,而三季报刊降为4.51%。按此测算,06年年报公布后,现1850点指数位对应的平均市盈率将降到20倍以下。这对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新兴的中国股市而言,利好辐射将是全方位的,八成有股本扩张能力,成长性高的中小盘股的机会更大。二是股市制度和机制的转变,如股改后大小股东利益一致,对大股东实行市值考核,对占款大股东限时清欠,MBO的激励,大股东由原先掏空利润变为注入利润等。三是指明年实施新会计准则,对老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按现价重估,受益最大的依然是八成中小盘股,尤其是上市时间早,地处大都市的

股票

  总之,股市的机会永远在价格被低估和未来居高成长性的股票之中。“二八现象”不可能成为市场新格局,投资者不应弃“八”从“二”,而应在“八”被市场普遍抛弃甚至错杀的时候,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谨防机构杀回马抢,精选并分批买入基本面好、业绩优、高成长性、有重组购并题材、有资产重估优势、全年涨幅不大、长时间在低位盘整、明年有50%上涨空间、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中小盘股票,这也许是今年在指数虚高情况下的个股冬播机会。当然,在年底前也应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