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不能因虚高而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能因虚高而恐高

    李志林

    作为经济晴雨表,股指不能老是在十多年前的位置原地打转,而应与时俱进,这对提升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发展

资本市场至关重要。

  原先的“新老划断三步走” 市场预期会小步走,现在为何成了大步走?为什么在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股市进入长期牛市的情况下会出现罕见的跌幅?我认为,这与市场方方面面临近千七时产生恐高症有关。问题在于,所谓的“高”不是实高,而是“虚高”。

  第一是指数的虚高。具体表现为:(1)行情的起点误解为去年6月6日的998点,应是今年的1168点。(2)忘记了股改10送3对价,理所应当该涨300多点。(3)忽视了股改后G股复牌普遍下跌20%,却不将其计入指数。(4)大盘股庞大的非流通股虚占权重也造成指数的虚涨。总之,现在1700点的内涵只相当于1300—1400点,比1993年的1558点还低。徒有虚名的指数却成为打压的口实。

  第二是单边交易机制引起的虚高。凡是有政策利好刺激的行情,莫不是单边上升市。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中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只能靠做多才能赚钱。二是股价下跌了50%,解套却须涨100%,主力为了解套,必须马不停蹄地力争让股价翻倍。三是单边上升市最具赚钱效应,最能引起新增资金和踏空资金追涨的冲动。但“缓上”的结果必然是“急落”,一天暴跌可以抹去一个月上涨的成果,此乃单边上升市之“虚”。

  第三是市盈率的虚高。内地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将所有

股票股价和盈利做加减乘除,甚是荒唐。境外股市从来不公布平均市盈率,但多年来,从管理层到经济学家,从媒体到分析师,一直陷入一个误区,用1400只股票20多倍的平均市盈率去与境外股市30多个样本股市盈率作比较,从而得出了“中国股市市盈率太高”的荒唐结论。

  既然内地股市是“虚高”,就没有理由“恐高”。作为经济晴雨表,内地的股指不能老是在十多年前的位置原地打转,作茧自缚,而应与时俱进,这对提升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发展资本市场至关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