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幅跳水并不意味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3:57 证券日报

大幅跳水并不意味见顶

  □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周四,大盘在相对高位出现大幅跳水,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跳水到底是见顶还是洗盘呢?我们可以从两者的不同特征来分析市场行情趋向。

  从股市历史情况分析,洗盘时的下跌往往较“凶狠”,而见顶时的下跌往往较“温
柔”。上升行情中出现的强势调整一般具有洗盘的目的,这一时期出现的调整大多是为了恐吓市场中的浮动筹码,所以其走势特征往往符合这一标准,即跌势较凶狠,用快速的下跌、连续性的下跌和跌破重要支撑位等等方法来达到清洗浮动筹码的目的。而大盘在构筑顶部时期的下跌则是以清仓出货为主要目的,所以,其走势特征较温和,以一种缓慢的下跌速率来麻痹投资者的警惕性,使投资者在类似“温水煮青蛙”的跌市中,不知不觉的陷入深套。

  从K线形态分析,洗盘时的阴线实体较长,而见顶时的上下影线较长。洗盘时之所以会常常有大阴线出现,其目的仍然是为了发挥“恐吓”的作用。而构筑顶部的时候往往会在大盘正式破位之前,出现一连串的小阴线或小阳线,使得投资者对后市仍抱有期望,有时在筑顶过程中,K线实体虽然较短,但上下影线却较长,显示盘中震荡加剧。

  周四的下跌是从下午2:00左右开始,但主要的急速下跌阶段却是出现在尾盘,这种特征比较符合洗盘的性质,洗盘走势一般在尾盘常常会出现异动,例如:本来全天走势非常正常,但临近尾盘时,却会突然遭遇巨大卖盘打压,使得K线图上出现极为难看的破位走势。而在见顶过程中尾盘出现异动的现象相对要少得多,其下跌走势往往通过盘中的逐波台阶式下跌来完成。

  目前的调整出现在1200点关口位置,离上档的成交密集区尚有一定距离。一般大盘指数离成交密集区越近越容易出现见顶行情,而离成交密集区越远的则有可能是洗盘走势。例如:2001年10月的最高收盘点是1718点;2001年底行情的最高收盘点是1769点;2002年初的中级行情最高点是1693点;2002年“6.24”行情时的最高收盘点是1732点;2003年上半年的中级行情最高点是1649点,2004年上半年的1783点,全都是受制于1700点附近的成交密集区。由于股指上档成交密集区在1300点左右,因此实质压力并不大。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政策基本面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原来的向好因素依然存在;资金面上,各类资金仍然是有条不紊地介入股市;技术面上,股指的大幅跳水走势已经破坏原有的上升通道,但未必能改变股市的根本上升趋势。从7月下旬以来,股指始终运行于标准的上升通道中,但是这个上升通道过于陡峭,从历史走势看,如此陡峭的上升走势是难以持久的。因此,大盘以跳水走势破坏该通道,未尝不是件好事,虽然将会因此改变股市的上涨速率,但却可以使得股市以一种更加稳健的姿态展开行情。

  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股市的大幅跳水并不意味着行情一定见顶,但投资者的盈利思路必须转化。下周一,宝钢3.88亿认购权证将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由于权证的杠杆效应能够使得投资盈利大幅增长,因此权证的理论盈利空间远远超过G股的盈利空间,权证盈利模式在短期内将有可能取代G股盈利模式的地位,成为市场中新的投资焦点,因此,投资者必须转变思维,做好投资权证的准备。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