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做多A股 > 正文
 

市场重现逼空行情 四大注意把握本次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22 证券日报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近期大盘走强,形成典型的逼空行情。我们可以通过对成交量和涨势的分析,了解行情的性质以及采取适当的投资技巧。

  成交量的分析。在逼空行情中,成交量越是逐渐温和放大的,越是有持续上涨的动
力。而成交量在短期内出现巨量的,反而意味行情将见顶。如:在2002年“6.24”行情时最初两天的成交量就达到935亿,使上攻动能被过度消耗,结果股指随即停滞不前。所以,逼空行情中的成交量并非放得越大越好,目前的成交量属于温和放量,表明量能并没有过度消耗,投资者中仍存有一定的谨慎心态,所以后市大盘仍具有上攻潜力。

  涨势的分析。在逼空行情中越是出现“井喷”式直线上涨的,越是要小心,熊市中多次井喷行情换来的都是更深的下跌。而象目前这样保持一定速率,一步一个脚印上涨的则更有后劲。因为只有在这种稳健的走高行情中,主力资金才能得以充分建仓,才更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

  在逼空行情中,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思维要转变。逼空行情大多发生在熊市末期,这时大多数投资者存在惯性思维,发现行情上涨时不敢追,或者见涨即抛。而主力资金的筹码收集较顺利,行情的后劲往往很足,从而促使指数不断上升,并导致投资者出现踏空现象。应对逼空行情首先要转变熊市思维,在操作上一方面要适度追涨,另一方面要敢于捂股。当行情不断上升时,投资者不能采用在熊市中那种见涨就抛的操作手法,相反,随着股价不断上涨,投资者要不断加码买进,直到逼空行情告一段落并开始回落调整时再卖出。

  操作要果断。在个股上涨行情初期,为了避免让醒悟过来的投资者追涨,加重坐庄难度,往往会采取逼空行情。有时庄家出于对时间成本的考虑,以及其它一些原因,也会对某只个股展开逼空行情。大盘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因此,对于展开逼空行情的板块和个股,善于炒作短线的投资高手,要迅速及时地跟进,在实际操作中要做到判断准确,操作果断。

  选股要重势。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逼空行情中,个股的基本面分析不再是最重要的,选股要重视板块效应、资金效应、题材效应,要选择上涨趋势明显的强势股和龙头股。在逼空行情的初期,绝大多数股票都会轮番上涨,但是,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深化,强势股就会逐渐脱颖而出,持有强势股的投资者的收益也会超越大盘的涨幅。对于强势股的投资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涨升行情初期根据板块、资金、题材三大效应进行选择;另一种是如果在行情初期选股不当,也可以在涨升中期针对逐渐明朗化的强势股进行换股操作。

  卖出要等“空翻多”。逼空行情的最佳卖出时机是市场中出现“空翻多”现象时。在逼空行情的不断强劲上升的走势中,最先大胆跟进的投资者获取了快速而丰厚的利润。这种赚钱效应会最大限度地摧毁其他看空者的信心,使那些经过长期熊市熏陶,习惯于看空的投资者不敢看空,做空,因而纷纷空翻多。同时也使得一些谨慎的市场人士也逐渐加入到多方的阵营中,从而使得市场中的投资观点趋于统一。可是,往往在绝大多数看空者也纷纷“空翻多”,在市场观点一致看多时,恰恰正是逼空行情最容易告一段落,并形成阶段性头部的时候。这时正是参与逼空行情投资者的最佳卖出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