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淡化行业景气 关注个体成长(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47 顶点财经

  6、Touch Panel:触控面板商机四起

  Iphone热潮带动全球触控面板(Touch Panel)商机四起,其市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从手机、POS机、到MP3、PMP、GPS、UMPC、数码相框、数码相机、游戏机等,中小尺寸触控面板出货量不断增长。

  手机和导航系统是触控面板的两大主力应用领域。以Isuppli公司的预测数据,2006年全球触控面板的出货量为8100万片,到2012年增长至2.19亿片,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Isuppli估计2006年全球约4%的手机(约3800万只)采用触控面板,在Iphone之类产品的带动下,预计2012年触控面板在手机上的渗透率达到7%。

  但业界大多认为Isuppli的这一预测偏低,台湾的IEK估计,到2011年手机采用触控面板的比例将首次超过30%,其中占智能手机销售比重可能高达90%以上。拓墣产业研究所则估计触控面板产业的产值将从2006年的25亿美元,增加至2010年的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

  在便携式导航装置(PND)市场,目前触摸屏几乎已成标配。

  A股市场的华东科技一度受到很大关注,但我们对华东科技持谨慎态度。原因有三:其一、触控面板组装环节(含一部分制造)技术门槛低,新增产能可能在08年大量释放;

  其二、核心原材料、专利掌握在几家日本公司手中,它们获取了产业链上的大部分利润;其三、华东科技还将持续的受到亏损的CRT业务、电光源业务的拖累。

  7、GPS:2008年可能是GPS应用起飞的元年

  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正从传统的PND(便携式自动导航系统)市场向手机市场迈进,前者目前一年的销量不过2000万台,而手机市场年需求超过10亿只,当越来越多的手机标配GPS功能之后,全球GPS相关市场的空间被迅速放大。

  以Isuppli估计,全球内建GPS功能手机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1.09亿只,到2011年成长至4.44亿只,约1/3的手机将内建GPS,年均增长率高达3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