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淡化行业景气 关注个体成长(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47 顶点财经

  把握估值比较与事件驱动下的阶段性投资机会,自下而上选择投资标的。

  把握估值比较与事件驱动下的阶段性投资机会,自下而上选择个股。所谓估值比较,我们在11月份指出,以电子行业目前的低估值,当其它大行业的业绩增长或增长预期开始往下修正的时候,电子行业将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尽管大行业股票已经经历一轮较大的调整,电子行业的相对估值优势受到削弱,但是,在税改、3G发牌、奥运、创业板等事件驱动下,小盘的电子股可能会有较为活跃的阶段。

  在个股选择上,我们把握两个原则,一是甄别产业转移的真正受益者,二是挖掘具备产品结构升级能力的公司。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一个电子股小盘组合,包括如下8只股票:生益科技大族激光长电科技华微电子航天电器、莱宝高科、中环股份、顺络电子。

  四:透视细分行业

  1、DRAM:价格压力依然很大

  DRAM产业在A股市场并无对应公司,但是这个产业对研究电子行业而言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象征意义。现实而言,存储器占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近1/4,它的价格波动和销售增长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举足轻重。0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增长屡屡不及预期,DRAM是最大的负面影响因素。

  就象征意义而言,这个产业是熊彼得所谓“创造性破坏”(creative destruction)的典型代表。DRAM在07年的出货量增长高达80%,但是由于价格的大幅下滑(见下图),销售不见增长。消费者因为技术进步获得了巨大好处,而生产商缺饱受价格低迷之苦。

  NAND Flash主要用于MP3、数码相机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附加音乐功能,对NAND的需求持续增长。但是,NAND产业的技术进步飞快,业内的产能竞争(以三星与东芝这样的产业巨头为代表)同样可谓异常激烈。NAND近期在进入产业淡季下,价格频频触底,东芝甚至在今日发出预警,提醒NAND今年的价格还可能下跌超过50%,高于其先前预期的40%的跌幅。

  2、半导体封装测试:外包带动增长

  封测产业在08年的看点包括两方面,IC产业的外包(out-sourcing)趋势加大,高阶封测产能增长不及需求增长。

  (1)普遍预计08年半导体封装测试产业的成长性优于整体半导体产业。我们认为主要是受如下两个因素的推动:

  其一、电子产品的半导体含量增加,别的不说,仅以PC为例,vista的应用使得1G、2G内存成为标配,DRAM的出货量大增,推动相应的封装测试需求增长。

  而与DRAM的价格有如雪崩不同,其对应的封装与测试由于技术进步相对缓慢得多的原因,后者的产值增长明显超过DRAM的产值增长;其二、IDM大厂持续的业务外包。在IDM工厂变成Fab-lite或Fab-less工厂之前,它们先开始的是将封装测试环节外包,以降低运营成本应对产业的激烈竞争。据IEK估计,2009年全球封装测试代工的产值将从2005年的约158亿美元增长至258亿美元,使得在封装测试环节IDM与专业代工厂之间的加工规模接近1:1的比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