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二季度狂吃金融保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资金持仓行业分布

  行业                       汇总(万元)

  金融、保险业                3516071.12

  交通运输、仓储业            362860.87

  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     284012.11

  制造业-金属、非金属         277915.93

  采掘业                      200215.50

  制造业-食品、饮料           184885.98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72957.68

  信息技术业                   109729.46

  制造业-医药、生物制品         88562.29

  房地产业                      65636.75

  制造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65391.17

  制造业-电子                   53538.70

  社会服务业                    43783.80

  传播与文化产业                36335.34

  批发和零售贸易                33955.51

  综合类                        17553.66

  制造业-其他制造业             17212.50

  注:根据上市公司中报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统计

  制表:赵彤刚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根据1205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数据统计,保险资金二季度高调出击,金融保险业股票成为其加仓重点。不过,与保险资金的高歌猛进相比,社保资金则相对谨慎得多,二季度其仓位仅小幅增加。

  保险资金大幅增仓

  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渐近尾声,已披露的1205家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保险公司共出现在其中的132家公司的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中,累计持有市值556.79亿元。其中,金融保险、交通运输、机械设备为其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持有市值351.61亿、36.29亿、28.4亿元。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在这132家公司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中,保险公司持有市值为205.47亿元。即使考虑今年二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5.31%的因素,保险公司在此期间加仓力度也相当大。

  业内专家分析,这可能与自今年7月中旬起,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比例由5%上调至10%有关。也许是更熟悉自身行业的缘故,金融保险业股票成为保险资金加仓的重点选择。一季度末,金融保险业就是保险资金第一大重仓板块,当时其持有上述1205家上市公司中金融保险股票市值66.96亿元。

  另外,共有15家保险公司持有上述的556.79亿元市值。其中,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平安人寿股份公司位居前三位,分别持有市值321.3亿、162.54亿、50.45亿元。

  统计显示,中信证券上海机场中国平安长江电力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联通、双汇发展等为二季度末保险公司十大重仓股。

  此外,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这两大竞争对手交叉持股颇为显眼。

  社保资金略显谨慎

  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资金出现在了已披露半年报的1205家上市公司中的144家公司的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中,累计持有市值274.73亿元。其中,机械设备、金属、房地产业为其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持有市值64.1亿、28.54亿、21.38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在这144家公司前十大非限售股股东中, 社保资金持有市值为169.07亿元。

  与一季度末相比,社保资金持有这些公司股票市值增加了105.66亿元。但是考虑到今年二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35.31%的因素,社保资金在此期间加仓力度明显小于保险资金。这反映了今年二季度股指进入历史高位后,社保资金投资股市行为有所谨慎。

  统计显示,上海汽车招商地产、中国联通、华夏银行中国重汽、长江电力、大商股份格力电器、粤电力、上海机场等为二季度末社保资金前十大重仓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