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铁矿石左右钢铁公司做大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39 理财周报

  火红煤炭股血拼埋在地下的储量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文

  掌握了铁矿石资源,几乎等于是扣住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命门。

  来自权威部门的资料显示,我国铁矿石储量不足,从我国已查明的铁矿资源自然丰度上看,绝大部分是难于直接利用的贫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需求国。据中国产业研究院预测,2007年中国铁矿石需求总量将达到6.5亿吨;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预计达到3.55亿吨。换句话说,今年中国铁矿石需求量的55%将依赖于进口。

  宝钢严重依赖进口

  由于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程度很高,因此国际铁矿石价格的波动对于我国的钢铁行业来说影响巨大。每年,中国钢铁企业同国际三大矿业巨头的铁矿石谈判都是关乎整个中国钢铁行业的大事。由于没有铁矿石的定价权,最近三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在国际巨头的控制下一路飙升,分别比上年上涨71.5%、19%和9.5%。

  相对于宝钢这样严重依赖于进口铁矿石的公司来说,铁矿石自给率比较高的钢铁公司受到国际铁矿石涨价的影响就比较小,而且自身也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基于这样的逻辑,理财周报对A股上市的钢铁类公司所持有的铁矿资源进行了调查。我们发现,钢铁板块中拥有自己的铁矿资源的公司并不是很多,其中铁矿石自给率比较高的公司更是少见。

  攀钢钢钒自给率达7成

  不过,理财周报惊喜地发现,顺着资源储备这条主线,仍然有不少铁矿石自给率比较高的公司,其中多是钢铁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太钢不锈已经基本实现钢铁资产的整体上市,公司拥有年产140万吨铁精矿粉的峨口铁矿、年产190万吨铁精矿粉的尖山矿,该公司的铁矿石自给率约为85%。攀钢钢钒96.73%控股的白马铁矿已探明储量约11.15 亿吨,其精铁矿的品质优良、品位高,具有含铁、钒高,含钛低、粒度细等优点。资料显示,白马铁矿一、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产原矿1500万吨,精矿510万吨,使集团和股份公司年矿石产量达到700万吨左右,全部供公司用矿,矿石自给率将从50%提高到70%。再加上母公司拥有的两座矿,攀钢合计可开采储量在30亿吨左右。除此之外,鞍钢股份唐钢股份包钢股份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公司也是值得关注的持有矿产资源的钢铁类公司。兖州煤业储量17.5亿吨

  “目前市场基本上把煤炭股作为煤炭资源来看待,不断地调高估值水平”,一名煤炭行业高级研究员向理财周报记者如此概括煤炭板块的投资价值。理财周报通过对于A股煤炭公司的资源储量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公司都拥有丰富的煤矿储备,而且不少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具有将煤矿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能力。

  煤炭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大约有18家拥有非常丰富的煤矿资源。资料显示,煤炭股龙头的兖州煤业在本部拥有六座煤炭,储量17.5亿吨,在国内和澳大利亚也持有矿产。西山煤电也拥有可采煤炭资源储量149180万吨。几乎全部的煤炭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都具有与上市公司同样的行业背景,而且都有着丰富的煤矿储备。比如,大同煤业控股股东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拥有煤田面积6157平方公里,总储量892亿吨;西山煤电的大股东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的煤炭保有储量更高达503亿吨。

  大同煤业料将收购母公司资产

  不但如此,市场上对于控股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情况也有着较好的预期。目前,兰花科创控股股东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公司的煤炭类资产基本已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而据权威媒体披露,大同煤业将动用10亿元,从母公司同煤集团手中收购塔山矿井项目和塔山矿井配套选煤厂项目,塔山矿井涉及年产原煤1500万吨,是目前大同煤业产能的1.5倍。

  此外,恒源煤电也已经与其大股东皖北煤业集团签定了不可撤消的收购协议,在适当的时候公司可以向其大股东收购可采储量3亿吨、年产煤规模近400万吨的祁东矿、任楼矿和卧龙湖矿。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煤炭上市公司价值源于储量价值。目前市场上有一种将煤炭类上市公司每股的价值折算成煤矿储量的估值方式。国泰君安于去年年底提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主要煤炭股中每股含煤炭储量最高的潞安环能每股可开采储量高达2.97吨,该项指标排行最低的金牛能源每股可开采储量也有0.22吨。而在目前看来,煤炭股估值水平不断提高的主要因素,在于煤炭资源战略性的稀缺和

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

  煤价的上涨主要体现在国内秦皇岛煤炭价格和国际澳大利亚煤炭现货价格都持续走高,即使在国内煤炭进口明显增加的背景下,煤价依旧在保持高位运行。同时,煤电联动的预期也在短时间内强化了业内对煤价再度上涨的信心。“作为战略性的资源,煤炭本来就应该提高估值,何况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呢?”某基金公司的行业研究员认为,主流的绩优的煤炭股公司估值水平应该水涨船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