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各上市公司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12 中国证券网

  000898 鞍钢股份( 32.65,2.25,7.40%):

  业绩增长点在于鲅鱼圈项目

  2006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4.45%,远远高于同行业14.37%的水平,是所有钢铁上市公司中盈利最强的公司。

  公司盈利能力骄人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公司整体上市后,前端工序延伸到炼铁,品种方面增加了热轧板、硅钢、中板、无缝钢管等钢材,盈利能力有了明显改观,冷轧板的毛利率由2003年的10%左右提升到2006年28.5%,镀锌及彩涂板毛利率也由不到10%提升 到20.45%。

  另一方面,集团拥有的矿山资源使公司在铁矿石价格高涨的背景下,优势突出。目前

鞍钢集团旗下的6座矿山可满足公司70%-80%的用矿需求。

  业绩增长点在于鲅鱼圈项目。2006年,公司完成专用材1107万吨,占钢材总量的78.96%。热轧板、冷轧板、中厚板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在主营利润中占比分别为:34.11%、20.33%、17.47%,三种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1%、10.3%、5.2%。目前西区500万吨精品工程已完全达产,正在建设鲅鱼圈项目,2008年,随着该项目的逐步投产,该公司在冷轧、热轧、宽厚板的产能将分别增加100万吨、200万吨、200万吨,公司在板材方面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公司受出口退税下调政策的直接影响较大。从出口占比来看,2006年公司出口钢材33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4.7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升到24.69%。由于公司的出口量在行业内居于首位,因此,该公司受政策调整影响较大。

  (平安证券 聂秀欣 理财周报整理)

  000778 新兴铸管( 16.62,-0.03,-0.18%):

  螺纹钢表现好于球墨铸铁管

  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8%;实现净利润3.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8%。

  分产品来看,球墨铸铁管由于铁矿石、焦炭等成本有所上涨,而平均售价较2006年下滑3%,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由2006年的26.73%下降为24.79%;螺纹钢受益于产能释放压力的减缓及建筑需求的强劲,上半年12mm螺纹钢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这带动公司螺纹钢产品的毛利率由2006年的13.31%提高到15%。目前该公司主营收入中,球墨铸铁管占55.4%,螺纹钢占41.7%。

  该公司的主要出口产品是球墨铸铁管和钢格板,2007年上半年,出口产品收入占主营收入的12.36%。2007年7月1日起,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至5%,球墨铸铁管和钢格板均在该调整范围之内。

  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366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48万元;芜湖新兴获补贴收入378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15万元。

  (平安证券 聂秀欣 理财周报整理)

  600005 武钢股份( 16.14,0.64,4.13%):

  硅钢凸显定价能力

  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铁、钢、材分别为582、586、533万吨,主营业务收入为255.75亿元,净利润为34.23亿元,钢铁产品整体毛利率为24.3%,其中硅钢、热轧、冷轧的毛利分别为55.02%、22.09%、3.44%。冷轧产品的盈利能力依然没有获得提升。其中原因在于一方面一年内冷轧产品的价格偏于疲软,另一方面公司冷轧业务处在大发展时期,快速扩张初期在成本控制上估计有一定的难度。

  业务结构优化:冷轧、硅钢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71.94%、58.72%。该公司的冷轧产品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将是该公司未来盈利的核心之一,而硅钢则是公司目前及未来盈利的中坚产品,国内需求短缺凸现公司在该类产品上的定价能力。

  在建工程保障业绩成长:四号高炉、新二炼钢、新二硅钢、新二冷轧工程的项目进度均在75%以上。预计四号高炉、新二炼钢将在年内投产,其余生产线很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投产。

  当前该公司的产品结构具有一定的抗周期能力。该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冷轧硅钢生产的企业,现在是国内冷轧硅钢品种最全、档次最高的冷轧硅钢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生产趋向硅钢的企业,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

  该公司未来将成为集团整合中南部地区钢铁企业的平台。武钢集团目前已经重组了鄂钢、昆钢、柳钢,实施其中西南并购战略。特别是防城港基地的投产,将打开该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而集团的钢铁资产,为了避免同业竞争,今后很可能以武钢股份为平台进行整合。

  (广发证券 刘保瑶 理财周报整理)

  000708 大冶特钢( 17.01,0.44,2.66%):

  价格存在提升空间

  该公司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纯特钢生产企业之一,现有特殊钢产能110万吨。2006年弹簧钢、轴承钢和出齿轮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6%、8.7%和16.7%,在渗碳火车轴承钢、高标准弹簧钢、合金高压锅炉油井管坯和冲模军工钢领域,大冶特钢在国内技术领先。

  2006年公司直销比例达到62%,在国内拥有比较稳定的用户1800多家,包括:一汽、上汽、华北油田等。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大幅增加高、特级轴承钢、齿轮钢、高标准弹簧钢等产品的比重,该公司部分主导产品已进入了全球采购供应网。

  技术创新。根据用户需求,该公司不断开拓新品种,其中2006年开发出107个品种18.76万吨新产品,同比增长了21.90%,占钢材总量的16.9%。

  根据特钢本身多品种、小批量的属性,该公司内涵式增长分解为两个变量:结构优化带来的产品售价上涨和产品销售毛利率的上升。

  从产品销售价格分析,2006年大冶特钢产品销售均价为3951元/吨,意味着大冶未来大幅销售单价提升空间,随着大冶特钢产品结构调整和品牌建设效应的逐步体现,不考虑成本波动的影响,该公司产品销售均价将呈现逐年攀升趋势。

  从销售毛利率分析,大冶特钢未来仍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2006年大冶特钢的毛利率为8.69%,比2005 年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 杨宝峰 理财周报整理)

  000825:太钢不锈( 26.40,0.55,2.13%):

  新项目即将投产

  该公司150万吨不锈钢项目冷轧生产线下半年可以全部建成并投产,据估计达产期可能为3-5个月的时间。该公司无取向硅钢项目在改造后产能30万吨,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7万吨。冷轧硅钢改造项目,预计2007年可以生产27万吨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

  集团留存的钢铁资产将会择时注入股份公司。集团留存的价值50个亿左右的钢铁资产将择时注入上市公司,这些资产每年的租赁或者委托加工费约8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生产铁363.4万吨,钢456.1万吨(不锈钢95.6万吨),钢材坯材448.1万吨(不锈材83.9万吨),其中不锈冷板40.3万吨,不锈热板29.2万吨,不锈中板7.3万吨,冷轧硅钢11.9万吨,普通中卷板258.5万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1.27亿元,同比增长168.16%,利润总额33.24亿元,同比增长230.6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7.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9.10%。

  该公司上半年不锈钢毛利率有所下降,不锈钢冷轧薄板的毛利率为14.5%,低于2006年四季度的16.52%。但由于价格大幅增加,其吨钢毛利却高于2006年四季度,达4900元。不锈钢冷轧薄板用40万吨的产量(上半年钢材总产量为448万吨)实现了36%的主营业务利润。

  普通中板卷仍是该公司盈利的最大来源。该公司普通中板卷毛利率目前高达22.22%,在行业内居于高位。普通热板卷上半年产量为258万吨,占产量的58%,占收入的24%,占主营业务利润的40%。

  该公司2007年产180万吨不锈钢钢材,其中60%是镍不锈钢,镍不锈钢的平均镍含量为8%-9%,则需镍为9万吨。其中80%左右镍是按照上个月LME镍平均价格采购。

  由于公司不锈钢产品定价政策是每月定价一次,因此我们认为该公司在镍价下跌的时候可以通过部分不锈钢产品提前定价而锁定利润,承受一定的损失。

  (海通证券 刘彦奇 理财周报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