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7:47 证券导刊
  城乡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4)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长江证券研究所

  从图中可以看到,从2001年开始,居民消费倾向正逐步走高,其中2003年的短期回落主要是受非典影响。我们知道,居民的收入的两大流向主要是银行和消费,因此消费边际倾向的提高意味着居民存款增速的下降,而这一点也得到了金融数据的证实。

  居民存款增长持续下降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4)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长江证券研究所

  预计明年全社会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通过以上对消费增长路径的分析,我们可以大致对明年的消费总体状况做一个预测。

  首先,2004年的投资和经济的双增长,将给居民收入带来较快增长。我们认为,随着投资到消费的传导机制的逐步疏通,投资的增长将给居民带来实质性的收入增长。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加快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4)

  资料来源:CEIC,长江证券研究所

  该图显示,截至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的同比增长达到了11.4%,增长较为平稳;而农民收入增速近一段时间迅速提高,大大超过了城市居民,截至三季度增长更是高达17%。我们预计2005年城镇居民收入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全年约达到11%左右;在粮食价格逐渐趋稳和一系列三农政策落实的预期下,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增长率将到达12%-14%左右。

  其次,我们认为明年居民的消费倾向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一方面,国家从今年开始财政大力投入的完善社会保障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等措施不仅可以提高居民收入,而且可以稳定居民未来的预期,从而刺激当期消费。另一方面,在消费信贷等政策和消费体制不断改进等有利因素的作用下,居民消费的倾向也会逐步好转。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2005年我国消费需求将继续稳中趋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农村居民需求带动的消费扩张以及城镇居民的进一步消费结构升级将给消费类产业带来良好的机遇。由于我们预测明年投资将逐步回落并趋稳,消费需求的稳步增长使得其对经济增长的最终贡献将逐步提高。

  我们可以近似估计,如果不出现类似SARS之类的突发事件的话,今年20%左右的投资增长将给明年居民收入带来约11.5-13.5%的增速,并最终带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2%-13.5%之间,增速比今年全年略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