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7:47 证券导刊
 城市化和人口结构变迁为消费提供了持续的内生动力

  毫无疑问,这四类人群(城市中的青年、中年、老年和农村青壮年)在我们的消费中占有绝大多数的比重,因此未来消费的增长速度以及增长方式将取决于这四类人群的人口结构变化,而人口结构的变化与出生率、城市化变迁、就业结构等均有着密切的关系。

  综观近10年来,我国人口结构变迁表现出了以下一些特征。首先,城镇人口比例明显上升,农村人口比例逐渐下降;其次,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口出生率逐步下降;第三,少年儿童(0-14岁)比重大幅下降,而青壮年和老年人口比重上升。

  我国城镇和农村人口比例变化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2)

  资料来源:CEIC,长江证券研究所

  我国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2)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长江证券研究所

  我国各年龄段人口所占比例变化趋势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2)

  资料来源:CEIC(Population:Sample Survey),长江证券研究所

  从上面总结的人口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消费无疑具有着广阔的前景。一方面,人口结构的壮年化增加了收入水平,同时降低了单位劳动人口的抚养负担,从而增加了消费结构升级的能力。而老龄化进程使得目前的储蓄动力仍然较为强烈,但其中很大部分可能会转化为住房等耐用和保值消费品的需求。

  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往城镇的转移将提高平均收入水平,并增加对住房、教育、医疗、金融、传统耐用消费品等的需求。截止2003年底,中国仍有7.7亿的乡村人口,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40.53%,城市化也将是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可抗拒的经济发展规律。

  明年消费如何?有机会吗?

  前面的讨论是基于对消费的一种远景预期,那么消费对经济的这种驱动力将立即显现还是要待若干年之后。但就我们目前的判断,消费始终是一种较为平稳的增长,而且短期内在诸多抑制消费的问题没有改善之前,难以有大幅的增长。

  消费的平稳增长规律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经验,在特定的重化工业阶段,消费的波动都是非常平稳的,因此,希望消费行业出现像投资相关的周期性行业一样的爆发性增长机会是不现实的。

  日本重化工时期个人消费名义增长率相对比较平稳

消费:是果实还是陷阱(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