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有望先发H股后发A股 部分配售大户突然压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上海

  建行昨日措辞严厉地反驳了考克斯,这位美国证交所主席日前略显醋意地表示,建行不符纽约证交所上市标准。建行以宣传处负责人柴翔的名义称,其从未向美国有关机构提出过上市申请,选择中国香港作为上市地与是否达到其他地区监管要求没有关系。

  考克斯对于为何未能符合上市监管要求的解释是:“令人质疑建行的资本账是否健康、管理层质素,以及有多少贷款将会变成不良贷款。”而柴翔重申,建行选择在香港上市已满足全球发行的需要,并认为现阶段香港上市规则是适当的,既有利于上市公司,又能够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建行的财务报告严格按照国际会计准则(IFRS)编制,并已经独立的外部审计机构审计,中国建设银行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充满信心。

  经《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除了工行在其为股改专设的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工作小组工作准则中明确“根据萨奥法案或其他可能上市地监管要求,指定内控制度试点方案”外,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在上市首发地的选择上,都未真正考虑过适用萨奥法案的纽约证交所。法案适用于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该法案 404 节即SOX404 条款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必须说明公司管理层建立和维持良好的内部控制、审查报表、披露所有实质性缺陷的职责,并建立相应的机制来保证公司内部有合理的控制结构。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主席胡定旭的判断是,由于工行盘子很大,纽约是比香港更合适的上市地。

  盘子比工行小得多的中、建两行,不约而同地把港交所作为了首发地。有投行人士透露,中行的估值工作将于本月底结束,11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中行行长李礼辉曾表示会在明年一季度IPO。

  至于“A+H”的可能性,汇金一位高层已明确表示支持发完H股之后再回来发A股,放弃了同发并不等于放弃了A股市场。

  考克斯与建行的“论战”没有影响到市场层面,公开招股部分于昨日中午平静结束,综合12家散户投资者较多的经纪行,累计三天借出的贷款认购额,最少有300亿元。国际配售也于昨日结束,初步获得6倍认购。但投资银行界盛传,部分大户前日突然将认购订单限在每股2.10元之内。一旦建行今日定价高于2.10元,大户将全面不作认购,令今年全球最大型的集资活动出现不明朗因素。

  同日报道:

  李扬谈建行上市放弃纽约选择香港

  建行完成招股 预测最终定价为2.3港元未达上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