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建行上市 > 正文
 

易宪容:从建行在港上市看龙虫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6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香港市场期盼已久的新股中国建设银行终于在10月14日正式招股。招股前夕,虽然香港股市大跌、建行调高招股价,但是从这几天的招股反应来看,香港民众仍然乐意拿出真金白银来认购建行股票。

  在香港股市向下之时,香港的民众为什么对建行上市有如此热情?诸多原因中,最为重要的是经验之鉴。因为,无论是中银香港,还是交通银行,凡是追捧者均所获不菲。特别是交行从上市到现在,其股价上涨了近40%。

  一个地方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既决定了该地企业与市场本身的发展状况,也决定了民众的收益获得机会及财富水平。内地股市连续多年低迷,导致内地好企业纷纷海外上市。针对这种现象,有交易所管理层曾希望政府出台政策来阻止内地优质企业到海外上市,说上市资源外流会不利于内地股市发展。但在目前情况下,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阻碍内地优质企业的发展道路。还好,决策层对此十分明智。

  相比内地市场对于新股的排斥,香港市场则是另一番天地。内地大型企业到香港,无论在什么时候去都行(中海油虽然因香港市场出现危机发生波折,最后还是发行成功),只要企业是好公司,都能够体现其市场的价值,如中石油、中石化、中银香港、交通银行、中移动等,但是,如果是一家烂公司,其股价一定会兵败如山倒,如欧亚农业等。不仅好的企业能够获得自己所需资金,企业价值也在市场上得到不断体现,实现良性互动,从而能给投资者好的回报。这也是投资者拥入香港市场的根本原因。

  让市场每一方都能各得其所,这是香港市场成功的秘诀。为什么不少内地上市公司在内地是虫,一旦进入香港市场或国际市场,却变成了龙?这一问题值得我们的管理层、内地股市所有当事人深思。如果大家的目光只局限在股改如何分利这一点上,而不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市场出现的不过是一波又一波的炒作。

  建行上市是四大国有银行迈出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一步。这一步是否迈得成功,上市价格当然十分重要,但是最为重要的是如何利用上市契机,让国有银行真正改变为现代

商业银行,即建立起一套商业化运作体系。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基本上暴露在国际市场的眼皮底下。建行必须按照香港市场的要求、按照国际金融市场的要求来作为,其经营行为决定了市场价值。

  虽然笔者早些时候对建行的信心相当不确定,但在主事者调整之后,看法趋于乐观。因为,就目前中国的体制来看,主事者人格、能力与魄力、学识等等往往决定了这家国有企业的走向。正如我这几天在香港一些电台所言,就建行主事者调整后的作为来看,我相信建行现在的主事者在其任内能够有所作为、能够做好这件事。当然,这里要注意的是,建行的主事者不要因上市热昏了头,

交行上市之后就有此嫌疑,铺天盖地的广告烧的难道不是投资者的钱吗?交行早已家喻户晓,还需要这样的造势运动吗?

  建行上市仅是建行股改的开始,今后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