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IPO:超小米成今年港股募资王 净融资534亿

中国铁塔IPO:超小米成今年港股募资王 净融资534亿
2018年08月08日 16: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雷帝网

  雷帝网 雷建平 8月8日报道

  中国铁塔今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788.HK。中国铁塔发行价为1.26港元,发行431.15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

  中国铁塔净融资534亿港元,折合约69.2亿美元。中国铁塔也超过小米,成为今年港股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宗IPO。

  不过,可能由于中国铁塔是针对企业级的用户,不像小米那样是直接针对消费者,中国铁塔的上市关注度远不及小米。

  中国铁塔今日开盘价为1.26港元,与发行价持平,开盘后股价小幅上涨。

  中国铁塔联合保荐人为中金公司、高盛,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薄管理人为中金公司、高盛何J.P.Morgan。

  中国铁塔此次上市的参与方还包括中银国际、建银国际、招商证券国际、招银国际、工银国际、摩根士丹利、UBS、中信建设国际、汇丰等。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在致辞中说,20天前,中国铁塔刚刚度过了四周岁的生日。公司的全面运营还不到三年。今天中国铁塔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了。

  “今天的我们,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铁塔公司,也是国际同业中发展最快的铁塔公司。”

  佟吉禄说,由衷感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铁塔。三大运营商的支持,奠定了中国铁塔成功上市的基础。

  佟吉禄指出,中国铁塔是成长型又是价值创造型的公司。上市是新的里程碑,登高望远,面向未来,股东的关注点就是中国铁塔着力点,股东的期望就是中国铁塔的责任和奋斗目标。中国铁塔将以更快的发展、更高的价值回报股东。

  据悉,佟吉禄是近期才接任中国铁塔董事长职务,此前,中国铁塔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刘爱力辞任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选举佟吉禄为董事长。

  中国铁塔Q1营收172.44亿 中移动是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72.44亿元,其中,来自塔类业务营收为167.23亿元。

  中国铁塔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64.49亿元,其中,来自塔类业务营收为162.08亿元。

  中国铁塔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88.02亿元、559.97亿元、686.65亿元。

  中国铁塔2015年、2016年、2017年塔类业务营收分别为87.56亿元、555.52亿元、670.85亿元,为中国铁塔核心收入来源。

  中国铁塔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20.89亿元,上年同期为19.06亿元。

  中国铁塔2018年第一季度利润为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84亿元出现了下降。

  上市前,中国铁塔股权结构(雷帝网配图)

  IPO前,中国移动占股为38%,中国联通占股28.1%,中国电信占股27.9%,中国国新占股6%。

  截止2015年、2016年、2017年12月31日,应付中国移动的短期借款结余为30亿元、46.5亿元及193.09亿元。

  中国铁塔2018年第一季度来自中国移动的营收为94.65亿元。占比为54.9%,来自中国联通的营收为38.84亿元,占比为22.5%,来自中国电信的营收为37.88亿元,占比为22%。

  从过去一年的数据对比看,来自中国移动的营收从86.54亿元提升到94.65亿元,占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来自中国联通的营收出现了下降,上年同期为41.34亿元,占比为25.2%。

  高瓴阿里是基石投资人 募集14亿美元资金

  中国铁塔有多个基石投资人,包括高瓴基金、OZ Funds、Darsana Master Fund LP、淘宝中国、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Invus Public Equities, L.P.;

  及Invus Public Equities, L.P.、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海淀国资中心)、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华隆(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理财。

  其中,高瓴基金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合计4亿美元可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OZ Funds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合计3亿美元可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

  Darsana Master Fund LP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合计1.75亿美元可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淘宝中国同意7.848亿港元可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Invus Public Equities, L.P.已分别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合计1亿美元可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海淀国资中心同意以9850万美元购买股份。

  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华隆、上汽香港已同意按发售价分别认购合计5000万美元可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

  这意味着中国铁塔仅通过上述基石投资人至少能募集到14亿美元的资金。

  以下为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公开信:

  亲爱的同事们:

  8月8日,0788,历史将这组相似的幸运数字极其巧合地重叠在一起。明天,我们将共同见证公司发展历程中又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公司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本年度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作为一家成立刚刚四年、正式运营不到三年的年轻企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实现如此大规模的上市,我们创造了全球IPO的一个奇迹。

  人的一生,愿有几段难忘的故事,值得珍惜,值得铭记。回首公司四年历程,我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一路走来,亲手写下这段中国铁塔的创业成长故事。我相信,我们必将铭记于心,成为生命历程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四年弹指一挥。四年历历在目。我的眼前,常常浮现一张张难忘的画面:那是创业初期的大家,围着简陋的食堂餐桌、乒乓球桌聚精会神地工作;

  那是资产清查的大家,在皑皑的白雪中艰难跋涉;那是“三性达标”的大家,凌晨四点抱着孩子在计算机前忙碌;那是救灾抢险的大家,在没胸的激流中徒步行进……

  四年烽火如歌,四年砥砺前行,中国铁塔,因为你们而精彩!是你们用汗水、智慧和奉献,成就了今天的中国铁塔!

  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向全体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各位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还要向刘爱力董事长、孙康敏董事、邵广禄董事、莫德旺董事等一届董事会全体成员和张继平主席、柯瑞文主席等一届监事会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董事、监事来自不同单位,三年来为公司的发展无私奉献,劳苦功高。特别是爱力董事长,为公司发展付出了巨大辛劳,做出了卓越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市是公司新的起点,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征程。对于年轻的中国铁塔而言,从某种意义看更像是行稳致远、迈向成熟的一个“成人礼”。

  上市意味着公司踏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登高望远,与国际接轨,向优秀学习,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动力更加充足,企业形象和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上市使公司成为全球化的公众企业,股东基础得到扩大,治理结构有效改善,体制机制更具活力。

  但我们也深知,更高的起点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付出,我们依然要永不懈怠,奋斗不止;依然要求是求实,自强不息。

  我们要继续努力,坚持股东价值最大化,立足做成长型和价值创造型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持续提升价值,用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的认可与期望。

  我们要继续努力,坚持利益客户,全面深化转型升级,以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赢得客户认可,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我们要继续努力,坚持依靠员工、信任员工、成就员工,努力保护员工的创业激情,强化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让员工随着企业发展共同成长,分享改革的成果,分享发展的红利。

  面向未来,筑梦铁塔,新起点要实现新发展,新阶段要创造新业绩,新征程要体现新担当。让我们继续努力,继往开来,全力开创中国铁塔更加美好的明天!

  佟吉禄

  2018年8月7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