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上市之际 看国外铁塔如何多种经营?

中国铁塔上市之际 看国外铁塔如何多种经营?
2018年08月08日 09:09 新浪财经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23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23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本文来源“通信产业网”,作者高超。

  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多家铁塔公司成功上市,并且已经盈利,这对刚刚度过四周岁生日的中国铁塔而言值得借鉴。

  与中国铁塔一样,全球铁塔公司成立的初衷都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节省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据沃达丰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三家运营商共享基建、机房等无源设施,新建网络成本可节约20%;而采用三家运营商全部硬件完全共享的模式,新建网络成本将可节约50%。

  正是由于上述这点,全球各地运营商都开始逐渐剥离自有铁塔资源,由成立的第三方铁塔公司负责运营,其中以美国、印度、拉美等地区市场最为明显。

  据悉,美国铁塔市场成熟度较高,目前拥有三家上市铁塔公司,占美国铁塔市场份额70%以上。而在亚洲,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运营商也都积极分拆相关资源,目前该区域共有四家上市铁塔公司。

  当然,在欧洲、拉美、非洲等地区,独立运营的铁塔公司也在逐渐增多,而且其市场也都相对开放,比如美国两大铁塔公司AmericanTower和SBA就已经在这些地区收购了大量铁塔,进行跨地区运营。

  塔站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

  尽管全球已有多家铁塔公司上市,但是通过分析这些公司的运营数据来看,塔站租金仍然为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收入占比甚至超过九成。

  据年报,2017年,美国铁塔公司AmericanTower收入66.64亿美元,其中塔站租赁收入就有约63.69亿美元。而且在该公司的年报中明确指出,其2015年-2017年塔站租赁收入分别占基础设施服务收入的95%、95%和97%。

  而印度第二大铁塔公司BhartiInfratel收入结构更加单一。据年报,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7-2018财年,该公司营收672.64亿印度卢比,几乎全部是由运营与铁塔相关业务所得。

  既然如此,对于全球独立铁塔公司而言,增加铁塔数量成为它们增加收入的最主要手段。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三家上市铁塔公司中,AmericanTower拥有塔站数量最多,为15.02万个,而SBA公司所拥有的塔站数量最少,仅为2.79万个,因此两家公司2017年的塔站租金收入相差近三倍。印度尼西亚的两家上市铁塔公司也与之类似。

  因而,AmericanTower近几年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收购和建设新的塔站。据年报,该公司2017年新建和收购塔站共6885个,而2016年的这一数字是45310个。并且随着4G/5G网络在全球的建设速度加快,无线数据业务量的持续攀升,无线塔站的需求量还会继续增加,这将持续为铁塔公司带来更多的收益。

  不过在独立铁塔公司的发展中,增加铁塔数量,尤其是在铁塔建设成本较高的美国市场,所带来的资本开支也是惊人的。据年报,美国SBA公司2017年塔站开发收入为1.05亿美元,但为此花费的资金高达8679万美元。

  因此,从发展角度来看,美国几家铁塔公司已经基本度过了在美国本土大量兴建铁塔的阶段,开始在单个塔站的租户密度上精耕细作。据中金公司报告,在美国市场,以2003年之前建成的铁塔为样本,从2003年至2013年间,AmericanTower塔均租户由2.4个增加至3.2个,净利润率却从-37%增加到16.4%。

  与此同时,据年报,该公司2017年仅新增塔站635个,至40618个,但依靠这些塔站及相关资产所获得的收益有36.05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2.36亿美元,其中租金增加1.51亿美元,新增塔站资源的收益只增加1150万美元。

  探索新盈利模式

  尽管铁塔公司组建初衷是为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但是在随后的发展中,特别是上市铁塔公司而言,收入来源单一始终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很多铁塔公司都开始广开源,丰富自身的收入结构。

  泰国DIF是一个很好的例子。DIF作为泰国国内第一支电信基础设施基金,据年报,其2017年铁塔及相关设施的租金收入为35.12亿泰铢,占总收入的52%,而通过相关资产组合获得的资本收益有31亿泰铢。当然,DIF毕竟是一支投资基金,而非直接上市铁塔公司,在资产投资上有一定的灵活性。

  不过纵观几家上市铁塔公司年报,光纤网络成为AmericanTower、SaranaMenara等公司的共同话语。

  在前者的年报中,AmericanTower指出,该公司在阿根廷、墨西哥、南非拥有和运营光纤网络,并通过其向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内容服务商及其他第三方运营者提供电信基础设施支持,并希望在未来的4G/5G时代继续通过这些和其他相关资源为上述业者提供服务。

  在后者的年报中,SaranaMenara则表示,在2015年收购iForte数据中心之后,该公司抓住印度尼西亚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良机,进入了该市场,通过自己的光纤网络和VSAT向宽带用户提供服务。该公司坚信随着印尼宽带用户的增加,以及印尼各岛屿的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宽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能为其带来更多的收益。

  从全球各国铁塔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运营来看,塔站租金依然是目前这些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不过,这些公司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依靠不同的国情和自身的企业特点,进入了不同的新市场,开拓新业务,为丰富自身的收入结构做着努力。这些经验都值得即将上市的中国铁塔借鉴,以推进自身“社会塔”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海营

铁塔 年报 铁塔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