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映客的黄昏吗?未来的走势又将如何呢?

这是映客的黄昏吗?未来的走势又将如何呢?
2018年07月17日 11:06 新浪港股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雪球  金融圈女神经

  7月12日,独角兽“映客”终于上市了。

  万万没想到,首日上涨10.7%,其中盘中一度涨幅40%,次日大涨17.4%,一时热度直追小米,简直是打破了近日港股“破发魔咒”。

  然而,我早已看穿了这一切。发行价上,映客发行价3.85港币,对应市值78亿港币,对应2017年经调整的市盈率(P/E)仅为8倍左右。而小米的发行价,对应2017年盈利的市盈率则超过50倍

  那么,映客发行价为什么这么低?未来的走势又将如何呢?

  1直播行业:风口已过,“剩者”难为王

  实际上,自2015、16年的“千播大战”以来,直播的风口已经过去

  除了2018年春节前后的在线答题直播曾经兴起一股风潮之外,行业整体缺乏新的增长点。

  用户规模增长非常缓慢,而用户增长是业绩增长的前提。毕竟,映客的主要收入是用户打赏给主播的收益分成,映客一般实际分得45%

  其中,映客所在“网络直播”(秀场类直播)这个领域,又是增长最为缓慢的一个细分领域。

  我一个直观的感觉是,身边玩映客的人越来越少,玩抖音、快手的人越来越多。

  而不同直播app的市场渗透率变化趋势,更能直观地反应不同app的变化趋势。

  斗鱼、虎牙等偏游戏直播的app,由于内容的独特性、游戏玩家群体的庞大,用户渗透率仍保持增长

  而作为网络直播的映客,市场渗透率则持续走低,陷入与其他app的缠斗。

  映客招股书披露的数字,也很直观地反映了这种趋势:

  活跃用户自2017年以来基本不再增长,而付费用户人数亦不断减少。2018年1季度小幅反弹。而月均活跃主播数亦从2016年的54万人、17年的25万人,降至18年1季度的月均9万人,可谓断崖式下跌……

  而与同行比起来,业务单薄的映客,表现明显落后。

  社交加持的陌陌月活用户从17年Q1的8520万增至目前的1.03亿.

  游戏背景的YY和虎牙同期从6260万增至目前的7760万.

  而同期映客月活仅从2212万增至2525万……

  不过,还是有好消息的。

  映客人均月充值金额持续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映客的收入增长压力。

  看起来,留下的用户都是土豪啊!(近期看到很多公司会计挪用xx万公款打赏平台主播,不明觉厉……)

  当然,人民群众的娱乐需求是不会消失的。

  从映客流失的用户,有很大比例都流向了短视频app。截至2018年6月,抖音的日活用户已经超过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快手月活用户也早早突破2亿。

  真是应了那句话“打败你的不是同行,而是时代”啊!

  2映客的对策

  面临用户流失的压力,映客亦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

  1,直播对战。即两名主播连麦PK,在对战时间内,获得更多打赏的主播胜出。该方式极大刺激了用户的付费意愿,用户付费环比增加近62.8%。

  2,三连麦。即让观众与主播连麦,一起唱歌或玩游戏。(图为马东老师体验三连麦

  3,多人直播间。最多支持6名主播在同一直播间互动,一起表演。

  4,语音直播。鼓励害羞的人、播音群体与观众互动。感觉要抢喜马拉雅的饭碗?

  但是,虽然映客采取了种种措施,却并未改变其用户流失的窘境。大势不可违,映客要想靠直播翻盘,看起来太难了

  我掐指一算,参考陌陌、抖音等巨头,结合社交、短视频、网红电商,可能会是映客的希望。但竞争激烈,难度一点也不小。

  3映客的未来:会是下一个9158吗?

  说到映客的未来,其实有一位在港交所上市的前辈,完全可以拿来对比。

  那就是天鸽互动(1980.HK),其境内运营实体是直播平台9158,是PC时代的直播王者,可谓是国内直播行业的鼻祖。

  自2014年7月上市以来,天鸽互动的股价走势是:整体波波折折,但整体而言过去四年的股价涨幅基本为零。

  财务方面,公司2014-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6.9亿、6.8亿、8.4亿、9.2亿,平均每年增长约10%,增加的很慢。净利润分别为-1.1亿、1.5亿、2.3亿、3.2亿元。好在公司在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还很努力的在提升盈利能力。

  可是,天鸽互动的股价表现,依然如此一般。市场的主要顾虑是

  1)从PC到移动时代,传统直播龙头能否转型;

  2)用户和收入增速较为缓慢,潜在成长性有限;

  3)单一的产品矩阵。

  可是,这三个问题,在映客身上都有

  1)在直播向短视频转移的时代,映客如何抵御抖音、快手们的侵袭

  2)在活跃用户数陷入瓶颈甚至下滑的背景下,如何充分挖掘用户价值?

  3)陌陌有社交+直播,YY有游戏+直播,天鸽也通过收购实现美颜相机+直播,映客如何丰富自身产品矩阵,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一条显得迫在眉睫。

  种种不确定性,成为笼罩在映客身上的阴霾

  但愿,这不是映客的黄昏。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