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的联想换人调架构 谁能撑起扶不起的手机业务?

彷徨的联想换人调架构 谁能撑起扶不起的手机业务?
2018年05月08日 22:4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不断变化,几乎已成联想这些年一直不变的“传统”。

  5月8日,联想手机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原联想移动中国业务负责人乔健将担任全球首席市场官和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联想老将、MBG(移动业务集团)中国产品副总裁常程,将担任MBG中国业务代理负责人,向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汇报。

  乔健负责联想手机中国区业务只有一年半的时间。

  2016年11月,毫无手机相关经验的原联想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乔健被宣布接替陈旭东,出任联想移动中国业务负责人、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而在她之前,在2015年夏天接任刘军的前联想高级副总裁陈旭东,负责联想手机中国区业务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半。

  频繁更换掌舵人背后,联想手机的战略也时刻处于摇摆当中。

  乔健负责联想手机业务后,曾招揽以原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总经理马道杰为代表的空降高管团队,力推Moto手机。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此前也曾对《华夏时报》记者等媒体宣布,“未来Moto会是联想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

  但今年1月,联想移动相关人士对记者确认,联想在今年将重启联想Lenovo品牌进攻主流市场。而伴随联想品牌重启的,还有原ZUK CEO常程以及中国研发团队的回归,以及马道杰、虞杲等空降高管的出走。

  联想手机频繁摇摆,源于业绩未有起色。1月19日,国际调查机构GFK最新数据显示,联想2017年手机销量仅为179万部,市场份额被标注为0%。而今年2月联想集团发布的2018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当期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8%,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跌5%至20.76亿美元,除税前经营亏损为9200万美元。

  需要看到的是,不只是手机业务,从2012年始整个联想集团的组织架构也基本处于一年一调整的速度。

  最新的调整已经宣布。5月8日,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整合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和移动业务集团(MBG),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将出任中国区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负责人。

  对于这番人事变动,杨元庆在内部信中表示,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利用联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以及PCSD中国区正在打造的新零售平台。

  今年4月举行的联想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曾提出联想今年的四场战役之一,就是实现移动业务扭亏为盈。乔健已经用一年的时间证明在国内市场独推Moto的路走不通,而曾与陈旭东在神奇工场并肩战斗的常程,会拿出什么新办法?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黄建华

手机业务 联想 联想手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