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不日将启动 投资港股五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5:32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张 朋)自从中行不日将开通“港股直通车”消息传来后,温州投资者跃跃欲试,欲淘金港股。温州中行已万事俱备,只等总行“一纸通知”。据市中行统计,截至昨天,温州中行已接受294人预约,意向投资金额5.1亿元。面对温州准港股股民的高涨热情,温州中行人士提醒:投资港股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课,否则光凭一腔热情很可能落个血本无归。

  有心理承受力

  在内地炒股当天买入的股票不能同日卖出,而香港可做T+0交易,当天买卖次数无限制;港股的实际交收时间为交易日之后第2个工作日(T+2);在T+2以前,客户不能提取现金、实物股票及进行买入股份的转托管。

  对投资者直接影响最大的是香港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不像内地有±10%或5%的限制。H股股票一天跌15%也不新鲜。因此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一定要好。

  在新股认购方面,香港的券商可提供1:9融资额度,投资者不用占用大量自有资金,而且一般中签率高,很多股票都能做到人手一份,而内地股票的中签率比较低,券商不提供融资额度。

  别忘

汇率风险

  买卖港股都是用港币,这自然就涉及到了汇率风险,特别是那些用人民币购汇进行投资的人。由于香港的港币与美元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而人民币兑美元还有强烈的升值预期,所以人民币兑港币的升值短期也不会停止。

  可能不少投资者认为,相对于股票市场的高额收益来说,几个百分点的汇率损失真算不了什么,所以尽可以忽略这一点。可

理财专家提醒,作为投资者必须清楚自己的成本构成,明确自己投资的机会成本才可能进行正确的投资决策。

  胸怀国际视野

  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一个本质的不同还在于香港是个完全开放的金融市场,国际资金可自由进出,交易十分活跃。可以说,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香港股市或大或小的波动。据统计,全部机构投资者交易量占到总交易量的三分之二左右,个人投资者(散户)在香港市场无论是数量和影响程度上均非常小。港股走势受美国股市影响最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英国和欧洲、日本等股市影响。

  学会投资组合

  不少分析师提醒:香港股市高度开放,波动性有时超乎投资者的想象,内地投资者是否能够承受,还需观察;港股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比内地要深很多,市场既可容纳投资者又可容纳投机者。此外,投资者对于港股的交易规则和市场环境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初期应选择安全性较高的产品,而且最好进行多只股票的轻仓操作,香港股市的板块轮动非常明显,这样的投资组合,可以分散风险。

  不要贪小便宜

  有分析指出,港股与A股相比,无论是投资理念、价值判断、估值方法、炒作手法、交易规则等都不尽相同,因此不能用A股的投资经验和习惯做法去买卖港股。不少散户都很青睐低价股,港股虽然没有ST、*ST股,但香港股市允许“合股”,通常合股会伴随利空消息,导致股价继续大跌。

  还有一些投资者准备买“A+H”股。从理论上讲,它们的市盈率会低一些,但这样的股票不一定能赚到钱,“并不是说A股价格高,H股便宜,你买H股就一定可以赚钱,这中间没有必然联系。”分析人士表示,A股对H股溢价并不能构成买入的充分条件,还需考虑到A、H股的联动性及股份的市场流动性等。投资“A+H”股票,仍应以基本面作为投资依据。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风险更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