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四大价值 四类风险 四种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3:55 南都周刊

港股:四大价值四类风险四种机会

  广发证券 辜剑

  港股四大价值

  1、较高的投资价值。目前港股的平均PE(市盈率)为15-16倍,其中香港本地蓝筹的PE为12倍左右,而中资股的PE为20倍,这和国内平均40倍以上的PE相比,显然便宜得多。另外,在所有的“A+H”上市公司中,除了招商银行海螺水泥和鞍钢新轧外(这三只A股较H股贵20%-40%),其他A股都较H股贵50%以上。

  2、丰富的投资品种。香港股市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包括期货、期权、权证等多种衍生工具,也有卖空、融资、融券等多种投资手段。香港是全球第二活跃的权证市场(第一是国内A股),权证成交量占大市总成交的20%左右。且港股的权证一般随正股价格和内涵价值有序波动,很少出现国内权证大幅脱离价值的爆炒恶炒。

  3、“洋为尊”。在香港市场,60%以上的资金为欧美和日本资金。因此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也掌握在国外大行手里,即使中资股也不例外。这也使得港股受国际股市的影响很大。

  4、内地上市公司逐步成为香港市场发展的核心动力。除了金融和地产,香港本土几乎没有其他的实体经济。而随着

中国经济和企业的高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使得香港股市成为大陆的离岸资本市场(在目前恒生指数38只成分股中,内地企业占到15只),也成为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

  投资港股的四类风险

  1、汇兑风险。人民币对美元每年5%或以上的升值已成大趋势,由于港币盯住美元波动,因此港币兑美元也贬值约5%。再加上兑换费用和两地利差,投资港股的

汇率和利率成本为8%。虽然我们投资香港的中资股,其体现的是人民币资产,但并不能保证其股价会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自然上涨。

  2、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香港股市受环球市场的影响非常大,从东南亚金融危机到“9·11”,再到最近的美国次按问题,无一不深受其害。且由于香港缺乏本土经济体系,只以金融、地产为主,港股资金主要来自于欧美日,因此受冲击的程度往往大于欧美和日本股市。以这次美国次按为例,其实对香港的本土经济影响非常有限,受影响的仅仅是汇丰控股此类全球金融企业(其实汇丰的中报远好过市场预期)。但由于市场恐惧导致部分资金流走(当然也不排除少量欧美基金沽出而填补次按漏洞),导致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下跌3000点和2500点,跌幅均大过欧美和日本股市。

  3、投资视野的不同。由于港股的主导投资者是国际大行,他们进行的是全球资产配置,进行横向的大比较。我们前面说过港股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这仅仅是对国内A股而言,放在全球视野,港股的估值属中上水平。目前印度股市的平均PE为25倍,巴西股市的平均PE为12倍,美国股市的PE为16倍。因此我们如果以A股价格高而去买相对便宜的H股,是不可取的。因为外资行选择投资品种不会以H股比A股便宜多少为标准,而是以H股与国际同类公司为参照对象。

  4、衍生工具对市场的影响。在国内由于没有做空机制,因此只能“唱空”而不能“做空”,股价上涨、上涨再上涨成了唯一赚钱机会。由于香港有期货、权证多种衍生工具和沽空、借货等多种手段,股价下跌也能带来获利甚至暴利机会,因此国内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其潜在的风险和节奏的把握。尤其是期指作为大户搏杀的主战场,对现货市场的短期影响非常巨大,且往往比大盘预先做出方向性选择。

  QDII下的四种港股机会

  目前港股深受美国次按问题困扰,但机会也隐藏在此次危机之中。次按问题和日元大幅升值对香港股市在资金面和心理预期上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香港股市(尤其是中资股)的基本面并无实际影响,近期市场的大幅回落给了投资者一个较好的介入机会。

  1、经过近期调整,港股尤其是中资股已非常具有吸引力,中资股整体PE已回落至20倍以下。其中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石化股PE为9-12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

商业银行的PE为16-20倍,PB为2-2.8倍;富力地产、世贸地产、雅居乐等地产股的PE为12-20倍,PB为0.7-0.9。而且这些公司(尤其是金融、地产类公司)今后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高,投资价值显而易见。

  2、香港本土企业的成长。香港的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在6%以上,可谓健康快速成长。而香港的企业由于大都受限于香港本土,一直缺乏成长性。随着CEPA实施范围的拓宽,香港企业内地业务高速成长。长江实业有近三成的地产业务在内地;信和置地更有一半的地产业务在内地;东亚银行有二成的业务在内地,且保持80%的连年增长,并准备将内地业务上市。相信在今后一段时期,香港企业的内地业务将成为公司高速成长的引擎,企业投资的亮点和股价的强心针。

  3、香港市场对优秀企业从不吝啬高估值。香港股市作为一个成熟市场,理性、稳健有余,激情略显不足。但国际投资者对优秀高成长企业从来都给与很高的估值。例如去年8月份招商银行以8.55元发行,高于当时的A股市场价,引来很多投资者的不解。而事实证明,对于这中国最优秀的零售银行,外资的理解完全正确。并且长期以来,招商银行H股股价与A股股价非常接近,甚至时有超过A股。李宁、安踏、百盛、蒙牛等品牌内需企业,长期PE值在50倍以上,比起国内A股估值并不逊色。

  4、从资金面上看,国家QDII政策的不断放宽将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港股,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洋为尊”的局面,使得港股受外围的影响减小。另外,国内股市连创新高使得A股和H股的差距越来越大。虽然外资行不会以A股的价格作为其买入H股的标准,但(相对A股)越来越低廉的H股会成为QDII(尤其是保险资金)及其他稳健投资者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