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前4月净亏损228亿 小贷业务待收额21亿

美团点评前4月净亏损228亿 小贷业务待收额21亿
2018年09月05日 11: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港股解码

  美团更新招股书

  9月4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在香港联交所官网更新了 IPO 招股书,增加披露了截止 2018年4月30 日的最新数据。

  前四月亏损228亿超去年全年

  数据显示,美团今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为158 亿元,去年同期为81亿元;净亏损 228 亿元,去年同期为82亿元,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20亿元。在2017年全年,美团的营收为339亿元,净亏损18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28.5亿元人民。也就是说,美团前四个月的亏损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美团招股书中的最新业绩

  美团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亏损扩大的三大原因:

  一是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公司估值不断升高带来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潜在债务加大,这一数值高达 205 亿元;

  二是为获取更多交易用户并稳固市场领导地位而产生的较大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三是美团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及战略,推出新产品及服务类别所致。美团于今年 4 月收购摩拜所导致的现金支出,及因并表计入的摩拜自身亏损额,也成为美团目前亏损的另一主要因素。

  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截至2018年的前四个月,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

  披露金融业务数据

  关注金融科技的小伙伴们也发现了,美团同步披露了美团金融的相关数据。

  根据招股书,北京美团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9日根据中国法律注册成立,是美团的境内控股公司之一。美团金融分别由王兴及穆荣均持有95%和5%的股权。

  作为互联网巨头,美团业务场景广泛、用户数量庞大,具有良好的金融业务生态基础。目前,美团已经囊括保险经纪、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村镇银行、商业保理牌照,业务也围绕牌照开展。

  不过,在招股书中,美团仅披露了关于支付和小贷两大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还特别提到,2016年毛利率提升是因为支付及小额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

  小贷业务待收20.92亿元

  根据招股书,美团于2016年11月取得小额贷款牌照。小额贷款业务美团小贷在美团平台上为用户及中小商家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

  美团在招股书中称,“我们基于大数据的风险管理能力及我们对用户改黄以及其行为数据的洞察,我们能够有效地评估借款人的信任度”

  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2016年12月,美团极速贷和经营贷上线,主要为美团点评生态圈内上下游的小微商户提供贷款服务。2017年6月,美团与招联消费金融联合推出现金贷产品“借钱”,宣传稿件称“新用户开通最高可获得20万的授信额度,通过美团APP申请成功的新用户可以获得一张5000元免息5天的优惠券。”

  根据招股书,美团提供给B端商家的小额贷款服务最高信贷限额为100万元,信贷期为6个月、12个月或18个月,月利率为1.5%,借款人按照等额分期付款进行还款。截至2018年4月30日,平均贷款额为7.24万元,平均借款期限12个月,同期应收贷款额达到14亿元。

  提供给C端用户的小额贷款上,最高信贷限额为5万元,信贷期为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日利率为0.05%,借款人按照等额分期付款进行还款。截至2018年4月30日,平均贷款金额约为5000元,平均贷款期限约为9个月,同期应收贷款额达到7亿元。

  此外,除了直接向商家及用户发放贷款之外,平台也将某些借款人推荐给其他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同样按照0.05%的日利率向借款人发放无抵押小额贷款,而该类贷款的平均借款金额为2500元。

  可以预见的是,用户群体庞大、场景优良的美团,作为小贷牌照的持有者,其小贷业务想象空间巨大。

  不过,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风险也存在,其一是借款人违约风险。在招股书中,美团提到,目前就小贷业务签订若干财务担保合约。截至2018年4月30日,美团的应收贷款为20.92亿元,在担保合约的最高信用风险为9.59亿元。在担任担保人期间,美团将承担借款人违约的信用风险。若录的不良或出现重大不良表现的应收贷款或借款人违约,美团的业务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监管的影响也是关键。去年12月,银监会相关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美团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了该文件的冲击。

  支付业务受腾讯支持

  做为金融生态的底层支撑,美团曾试图与其他巨头一样,通过支付账户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支付牌照取得前,美团支付多次涉嫌无证非法经营,被律师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

  招股书中美团提到因支付无牌照被罚

  美团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了支付牌照问题。2016年,美团被央行责令纠正在无牌照的情况下进行支付清算及代表商家收取付款的支付服务。2016年9月份,美团全资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才正式“持证上岗”。有传言称,美团为此花了13亿元。

  在招股书中,美团更多的将支付业务作为服务商户、培养商家长期忠诚度的方式,美团表示,目前平台为商家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如市场营销及销售服务、云端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和供应链及金融方案服务。

  美团的聚合支付系统

  目前,美团向商户提供全渠道结账服务的聚合支付系统。该系统保罗只能POS终端小美盒子和美团二维码。聚合支付目前支持各种支付方式,如美团支付、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Apple pay及银联闪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美团支付业务受到腾讯的支持。基于与腾讯签订的《支付服务框架协议》腾讯允许美团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及PC上的腾讯支付渠道进行线上支付,美团向腾讯支付佣金作为回报。

  招股书显示,2015、2016、2017及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就支付业务向腾讯支付的服务佣金总额分别达到3930万元、1.021亿元、3.067亿元、1.573亿元。

  在国内第三方支付格局已定的情况下,美团支付依靠腾讯支付开展业务的方法或许是无奈之举。但从高昂的佣金上看,或许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建立自己的支付生态,对美团来说是机会也是考验。

  美团金融能否获得突围

  目前来看,作为国内互联网流量巨头,美团旗下的金融业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如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张叶霞所言,美团靠着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渠道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流量、交易数据,为美团金融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

  但美团自身的金融属性较弱,这对于美团金融业务发展或许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其在金融业务板块引入专业的高管人才,双方合作也需要磨合期。另一方面,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既有阿里、京东等巨头,还有前赴后继的创业者涌入,竞争激烈。

  她说,美团金融业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其中保险业务还未上线,还处在初期阶段,整体金融战略布局和运营团队的能力等对业务成长都有较大的影响;此外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强监管时期,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其业务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影响,未来能否靠金融业务突围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