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巨亏下市值能否达600亿美元?

美团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巨亏下市值能否达600亿美元?
2018年06月25日 10:21 新浪港股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浪港股讯 周一股市开盘前,美团点评在港交所网站公布IPO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之路。彭博周末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团点评此次IPO的目标募资金额为6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为600亿美元。

  亿欧网指出,美团点评说的是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阿里的故事。就看你相不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如果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一家几千亿美元的公司;退一步,你相不相信美团点评可以超过京东?如果相信,美团点评就能成为一家大几百亿美元的公司。

  美团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招股书披露,截至目前,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美团点评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从业务结构来看,美团点评目前拥有到店餐饮、酒店旅游、在线外卖和移动出行四大板块,其中外卖是公司估值最重要的支撑。根据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早前透露,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结合王兴在“2018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收入达330亿元,这意味着外卖业务占美团点评整体交易额达到47.5%。

  不过,美团点评在酒店旅游和移动出行的表现同样引起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根据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单月酒店房间出租率)首次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美团酒店以5770万个的订单总量位居行业第一。

  在移动出行领域,美团点评收购了摩拜单车,并且进一步进军打车领域,与目前出行领域的老大滴滴正面PK。

  招股书披露,2017年,美团完成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约3570亿元。其中,年度活跃商家为44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此外,招股书还对近三年用户数据进行了分析:2015年至2017年,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3.1亿;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的交易笔数分别为10.4笔、12.9笔、18.8笔。目前,美团平台的在线商家数量从2015年的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550万,同期活跃商家从66%升至80%。

  美团高估值从何而来?

  美团点评的估值高达600亿美元,这么高的估值从何而来?

  亿欧网指出:美团外卖做得比饿了么要好,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没问题,按150亿美元估比较合理。美团酒旅对标携程,后者目前市值265亿美元;虽然美团点评方面营造了酒店订单量已经超过了携程的舆论,但业内普遍认为美团点评酒旅和携程还不在一个量级,是个几十亿美元的业务。美团打车,在上海的订单量不错,但迟迟没有在北京落地,和滴滴还不在一个量级,最多只值几十亿美元。而摩拜方面,按美团收购的价格,也就是一个30亿美元的业务。至于其它,包括新零售业务小象生鲜,才刚开始。

  从单项业务的估值加总来看,很难达到450亿美元,更难达到600亿美元。

  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京东2017年全年交易额(GMV)为1.29万亿元,营业收入3623亿元,净利润50亿美元,目前市值在580亿美元左右。而美团无论GMV还是营业收入、利润均与京东有较大差距。而另一家正在上市的企业,小米接连调低目标估值,也会给美团带来不利影响。

  招股书披露,2017年,美团点评实现收入339.28亿元,年内亏损189.88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8.53亿元。2016年,美团点评实现收入129.88亿元,年内亏损57.95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53.53亿元。

  对标携程,目前携程主营业务收入为267.8亿元,市值为1720亿元,市销率为6.42倍。目前美团营收为339.28亿,按6.42倍市销率来算,美团估值334亿美元。

  但是正如亿欧网所说,美团点评说的是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阿里的故事。就看你相不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如果相信,美团点评有机会成为一家几千亿美元的公司;退一步,你相不相信美团点评可以超过京东?如果相信,美团点评就能成为一家大几百亿美元的公司。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专题: 美团在港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