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等待地产板块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7: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热点解析:

  经过前期的大幅度调整之后,地产类的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上回到了合理的水平,近日地产板块的集体回暖更是说明各路资金已经开始关注地产板块,因此,在人民币升值速度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受益于我国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红利的地产板块有望成为在春节前送给投资者的丰厚礼物。

  风险大幅释放 投资价值凸显

  在此前受美国次级债影响,A股市场也因近两年累计涨幅过大出现连续暴跌。在此过程中房地产板块反应过度,风险已大幅释放,投资价值非常凸现,正是建仓吸纳的大好时机。

  近5个月,房地产板块跌去本轮牛市涨幅的36%。蓝筹优势公司2008年PE水平已普遍下降至10倍甚至20倍,万科2008年PE已下降至19倍,其他一线蓝筹公司如招商、保利、泛海等的PE水平也已降至25倍以下。而二线蓝筹如苏宁环球(000718)、冠城大通(600067)、香江控股(600162)、ST广厦、亿城等2008年的PE更是下降至10-15倍的水平。估值水平又回到2006年的水平。我们认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已在过去的4个多月的房地产板块的调整中充分反应。由于2007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基本涉及所有方面,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各主要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并有一定幅度下跌。因此我们认为,2008年主要实施2007年的政策,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很小。2008年在开发商适当让利的背景下,销量有望出现大幅回升,蓝筹优势公司的盈利将获得保障,因此相关的上市公司可给予重点关注。

  王者地位并未动摇

  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过。房地产市场涉及不同的利益主体,政策无论如何都不会容许成交量大幅萎缩,一旦成交量萎缩,政府失去了税收、GDP增长的一个驱动力;地方失去的是财政收入;银行失去的是重要的客户和利润来源;购房者住房需求以及居住条件的改善迟迟得不到满足等。

  同时,“十一五规划”为房地产未来景气奠定了基础。“规划”指出:到201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19,270元,城市化水平由43%提高到47%。根据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住宅需求与人均GDP有着密切的联系,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在800~4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高速发展期;当人均GDP进入4000~8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稳定快速增长期,当一国人均居住面积在达到30~35平方米之前,城镇居民将保持旺盛的居住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在居民住房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综合来看,在人民币持续加速升值的大背景下,作为人民币升值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的房地产板块有望得到主力资金的疯狂追捧,其中潜力个股随时可能出现加速飙升的行情。银基发展(000511)公司拥有丰富土地储备和众多在建项目,是毫无争议的“沈阳地王”,且拿地成本十分低廉。公司最大的卖点在于五里河项目最终顺利开发,根据2007年公司披露有关的信息,项目利润非常丰厚,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各项政策、沈阳“金廊银带工程”的加快实施以及沈阳地铁的开工建设,沈阳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将给公司提供较大机遇。从技术走势来看,近期该股股价重心稳步上移,昨日更是拉升攻击性长阳,主力做多意愿坚决,加速上攻行情随时有望展开,投资者可给予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