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概念深挖细选 附关注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5:17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科技创投 理性与激情

  “创投”行情是本周最为突出的特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表示,创业板可能在两会后推出。成思危表示,他了解到创业板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估计在两会以后可能会推出。创业板与主板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上市门槛相对较低,没有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总股本可以在3000万股以下,比较适合高科技企业。

  创业板推出在即,创投概念闻风而动。本周大盘出现深幅震荡,但创投概念股却反复逞强,不少创投概念个股还创出了新高。创业板推出时间的明朗化成为激发主力对创投概念热情追捧的导火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大多是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公司,其融资规模普遍偏小,每家公司融资的规模一般不会超过一个亿,这些公司被预期将获得市场给予的较高溢价水平。因此随着创投行业推出机制的完善,创投公司的业绩将出现高速增长,那些持有主要创投公司大比例股权的上市公司有望从中获得丰厚的回报,从而引发市场对创投板块的投资价值给予重新定位。

  作为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其投资创投公司的收益,主要取决于其创投资金的投入量、各创投公司的盈利情况,以及未来的上市前景。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涉足创投的上市公司超过50家,但是真正能够获得较大投资收益的却是少数。在创业板推出之前,所有与创投沾边的个股可能都会鱼龙混杂的被市场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创业板推出在即,但在创业板最终出台前,相关的股权投资收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过去题材股的炒作规律,可从题材想象空间和股价比较优势这两方面来追踪短线资金的选股思路。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没有明确业绩做支撑的概念炒作行情中,往往也意味着风险的积聚,操作上需注意仓位的控制和止损的设置。

  创投概念 深挖细选

  随着市场交投逐步回暖,创投概念股已进入到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品种中,有望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对于参股创投公司的创投概念股,其参股的创投公司在VC业内的实力、业绩,以及上市公司参股的比重,都成为了该类创投概念股的投资价值所在。目前创投市场上以深圳创投集团、紫光创投、清华创投\等十家创投公司为主流代表,实力雄厚,其股东包括清华紫光、大众公用力合股份深圳机场盐田港等数十家上市公司。

  另外,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同样进军创投领域但被市场忽略的个股,这类个股由于参股的创投公司并不惹人注目因被市场“忽略”,但是由于创投概念的全面开花,短期内存在迫切的补涨要求。该类创投概念股还有如杉杉股份升华拜克电广传媒中海海盛。另一方面,参股科技园等孵化基地的个股,由于涉及的大多是新材料、医药等产业的前沿领域,从而符合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更符合我国创业板的上市方向,因而也受到市场的注目。如龙头股份。(推荐机构:湖南金证 重庆东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