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钢股份:奥运+整体上市 基金猛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8:39 和讯

首钢股份:奥运+整体上市基金猛抢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杨敏

  近期上证指数在2次跌破半年线后快速收回,随后沿该均线展开震荡盘升的格局。在半年线的争夺中,做空的力量逐步减弱。经过本周的震荡反弹之后,上证指数已经摆脱11月份形成的下降通道,市场的中期趋势逐步回暖,虽然目前市场成交量还不能确认为反转行情,但深幅调整之后的阶段性底部应该可以确立。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仍应注意控制好仓位,保持谨慎的操作策略,寻找一些相对低估的蓝筹品种,重点关注对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和公司,例如钢铁、电力板块等,其中,钢铁作为估值洼地尤其需要留意,如首钢股份(000959):国内规模最大的线材生产企业。北京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新建大量体育场馆,这些体育场馆将全部采用钢结构,对于作为相近地域的一家大型钢铁企业来说,北京奥运会将为其钢铁主业带来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在三季度得到基金等主力的大肆关注,流通股中出现单家持有一亿以上流通股的投资基金,在06年底公告置出持有包括保险、IT、生物科技等领域股权,同时置入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汽投)23.62%的股权,标志着公司回归钢铁主业,未来将成为总公司钢铁项目在A股的融资主体之后,未来的整体上市有望实现,二级市场上,两阳夹阴的突破形态结合中期圆弧底的K线组合,使得公司股票随时有望出现价格爆发趋势,值得重点关注.

  整体上市是首钢集团目标 基金重仓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曾在北京表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是一个总的趋势,也是首钢未来的追求和目标。

  首钢集团是目前我国大型的钢铁企业集团之一。2006年,集团销售收入实现874.7亿元,利润26.8亿元。在可以对比的37项指标中,有25项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五名。此前,为北京奥运和环境考虑,经国家有关部门决定,首钢集团自2006年启动搬迁。资料显示,首钢集团在国内已有A股公司首钢股份(000959),同时在香港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即首长国际、首长宝佳、首长四方和首长科技。

  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朱继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集团目前正在对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进行调整,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首长四方发展高端服务业,首长科技围绕高科技产业进行调整。位于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的首钢京唐钢铁厂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年产能为970万吨,并于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2008年会有一半投产。朱继民表示,首钢集团目标是整体上市,上市约在“新的钢厂建成时”。

  2007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

证券投资基金增持有5592.55万股,以1.1亿股占流通股的10.29%的比例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大成创新成长加仓1154万股至2256万股,中信红利精选买入1184万股,中国平安持有1021万股,中国人筹买进599万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流通盘的18.37%(上期持有10.66%)。可见,公司
股票
在三季度期间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重点青睐.

  资产注入,首钢插上起飞的翅膀

  首钢股份(000959)与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签署协议,拟以所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3.25%股权、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46%股权、北京首钢凯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71.25%股权、博奥生物有限公司6.64%股权和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2%股权,以及5.2亿元现金,置换首钢总公司所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3.62%的股权。公告显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28日;营业期限为3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7014.11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及管理、投资咨询等。目前该公司共有5家股东,分别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1.585%),首钢总公司(持股23.62%),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6.99%),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1.67%),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135%)。目前,该公司是华北地区最有实力的汽车投资商。自2002年以来,其与韩国现代合资设立的北京现代(双方各占股50%),汽车产能已从投产时的5万台发展到目前的30万台,并正在筹划实施第二工厂计划。在近三年中,北汽投经营业绩良好,2006年1-9月净资产收益率为11.68%,2005年为17.59%,2004年为23.49%。0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523.58万元。经评估,首钢股份拟收购所置入的首钢总公司持有的北汽投23.62%的股权,以2006年9月30日为基准日,账面调整值是91870.81万元,股权评估值为106011.72万元,增值额14140.91万元,增值率15.39%。首钢股份表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公司正在加紧建设的冷轧薄板项目和精品钢战略具有极强的相补性。因此,此次收购有助于促进公司所生产的高等级的汽车板、家电板和建筑板的市场开发,实现“十一五”期间精品钢战略,巩固公司冷轧产品在华北地区所占有的地缘优势,培育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据了解,首钢股份冷轧薄板生产线项目于2005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07年底可建成投产。该项目是目前华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技术与产品定位最高的板材生产线项目。其所生产的高等级的汽车板、家电板和建筑板的市场开发,是“十一五”期间首钢股份精品钢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收购北汽投股权是该战略构想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首钢股份认为,公司采用资产置换方式收购北汽投的部分股权,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配置,有助于把经营生产的重心和资金集中到提高钢铁主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有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并且,置入资产的收益率比置出资产的收益率高,按权益法计算的投资收益将有所提高。2007年1月12日公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资产置换方式收购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2007年6月30日公告,公司已完成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产权交易手续。

  开发铁矿资源海外拓矿取得进展

  06年6月,中国首钢控股公司与湖北省宜昌市签署协议,首钢将独家开发宜昌境内约8亿吨铁精矿粉和相应规模的球团项目,项目总投资8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规划内容包括:一期工程2006年开工,2007年建成投产,形成年产铁精矿粉200万吨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铁精矿粉生产规模扩产至年产800万吨-1000万吨,争取往5000万吨甚至更大的规模上深度开发,并建设相应规模的球团厂或熔融还原法深加工项,2年内建成投产。 同期首钢集团披露: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已将所持Asia Iron Holdings Ltd公司73%股权出售给首钢集团所属的香港子公司。由此,首钢将获得西澳Extension Hill地区磁铁矿项目的控股权,出价约合人民币2.97亿元。该处铁矿开采后预计年产量达到500万吨,真正实现投产预计要到08年之后。

  07年3月澳大利亚资源公司(Australasian Resources)宣布,首钢总公司已同意以入股方式向该公司西澳Pilbara区的Balmoral South

铁矿石项目资助5600万澳元进行研究。

  澳大利亚资源公司称,该公司将向亚太资源(1104。HK)等首钢旗下附属企业私募融取这5600万澳元,每股作价1澳元,且附有超额认购协议,可再融资4200万澳元。私募融资后,首钢及其附属企业将共持有澳大利亚资源公司12.8%的股份。资料显示,澳大利亚资源公司在Balmoral South拥有10亿吨铁矿石的开采权。澳大利亚资源公司表示,双方已达成协议,倘首钢选择参与该项目全面开发,则将承担预计21亿澳元的全部开采成本,并承诺收购该项目生产的全部铁矿石。而作为参与该项目开发的条件,首钢已同意透过其关联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建设,或通过其他建筑商全面负责建设工作。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已经形成圆弧底的突破形态,本周四阳一阴,多方炮攻击构架已经出现,作为基金重仓的奥运概念低价钢铁品种,下周股价有望随时爆发,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首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