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包钢股份(600010):钢铁龙头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45 和讯

包钢股份(600010):钢铁龙头整体上市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杨敏

  今日大盘在绝望中迎来报复性反弹的巨阳,下午的两个小时成交量同比放大两倍,有色钢铁煤炭等股票大幅度反弹,在政策面的积极呵护下大盘有望进入反弹周期。包钢股份(600010):作为典型的钢铁蓝筹入选品种,公司通过整体上市,利润迅猛增长,第三季净利润同比大增10.22%,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位于我国华北、西北的连接枢纽内蒙古包头市,交通便利,享受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所在地区煤炭、电力资源充足。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世界稀土储量最大的白云鄂博铁矿,铁矿石自给率相当高,在资源成本方面,公司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走势上,该股从10.67元的历史高位最低回探到6.69元,近两日股价回升,也不过7元出头的价格,未来具备强劲的反弹动力,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集团整体上市 核心竞争力强大

  纵观强强联合大集团的壮大之路,整体上市无疑是作强做大的思路之一,整体上市之后,资产的协同效应也迅速体现,原先资产之间的“磨擦费用”将大大下降,从而使得国有资产在最大程度上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可持续性的发展动力。对市场来说整体上市或将迅速增厚公司的每股收益,达到提振估值重心的目的。包钢股份(600010)集团整体上市概念极为突出,07年9月公司向包钢集团发行30.32亿股A股收购包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实现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购买的资产包括包钢集团下属炼铁厂、一炼钢厂、一轧厂和特钢厂等18家单位,以及生产部、设备动力部和技术质量部等职能部门的资产、负债和业务,经评估的资产净值为69.75亿元。收购后公司2006年备考的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达到0.225元,较收购前增长16.55%。整体上市后,公司将拥有包括炼铁、炼钢、轧钢等核心生产工序在内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其与之配套的能源辅助系统,使公司成为工艺流程完整、产品品种齐全、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的上市公司

  钢铁龙头 强强联合

  包钢股份(600010),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下属的轨梁厂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钢型材生产厂,是全国三大钢轨生产基地。公司轨梁由一条线变为两条,成为国内第二条百米长尺高速钢轨生产线,而且使公司具备了生产H型钢的能力。2007年7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于07年7月23日签订了《宝钢集团与包钢集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集团层面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成立联合工作组,具体落实战略合作的各项事宜。

  “包钢不是包袱是财富,包钢与宝钢的合作是优质资产的合作,目的是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做大做强。”对于宝钢与包钢的合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双方合作对于我国钢铁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影响深远,双方建立跨地区的战略联盟,有助于实施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力争通过战略重组,扩大规模,进入世界钢铁前三强。包钢集团董事长崔臣表示,此次合作有助于包钢在“十一五”期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实现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并利用资源优势扩大产能,继续保持包钢在内蒙古自治区最大工业企业和西北地区最大钢铁企业的位置。争取包钢的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并逐步增加到100亿美元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曾表示,包头钢铁集团做强做大,第一步是在实现整体上市的基础上,与宝钢集团合作,有可能采取宝钢集团参股的形式,通过对现有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近年内实现100亿美元的产值。第二步是包钢与宝钢联合新上500万吨的钢铁项目,使包钢的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高管也表示,宝钢和包钢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宝钢愿意积极推进与包钢的交流合作,共同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借助于宝钢的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包钢的发展自然会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最近,包钢股份(600010)的股价从10.67元,回落到6.69方才止住脚步。调整的幅度比较彻底。反弹的要求比较强烈 。

  控股股东拥有世界著名铁矿 资源优势异常突出

  钢铁产业链的“一体化”可以使包钢股份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在生产的上下游和辅助设施之间的配比将更为平衡。同时,包钢集团拥有世界著名的白云鄂博铁矿,所在地区煤炭、电力充足,在资源成本方面具有良好的比较优势。

  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拥有世界著名的白云鄂博铁矿,所在地区煤炭、电力充足,在资源成本方面具有良好的比较优势。整体上市后,包钢股份将拥有包钢集团完整的钢铁业务,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是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铌、钍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白云鄂博铁矿包括主矿、东矿、西矿,截至2006年,白云鄂博铁矿资源保有量为13.84亿吨。目前,白云鄂博铁矿主、东矿年采原矿能力1200万吨(2006年实际采矿1204.23吨),矿山实际采出矿石品位32.81%。

  公司作为集团矿山的主要消费者,集团矿山为公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目前集团公司正配合扩产计划,加大了矿山投资。公司临近原料和能源供应地,有助于公司控制原料运输成本,确保稳定的原料供应。

  二级市场,短线受大盘的拖累股价暴跌37%,成交量急剧萎缩,股票已跌无可跌,今日随大盘出现反弹成交量小幅温和放大,盘中观察,机构拿货迹象明显。股价也收出止跌的光头阳线,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