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G天威涨停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G天威涨停为哪般

  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0)日前公告称,拟增资天威英利的天利新能源公司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撤消,受此消息打击,该股终盘以跌停板报收。然而,昨日G天威却一反常态,竟然在早盘急速拉升,干净利落地以涨停板报收。原来昨日该公司又公告称,子公司天威英利加快实施整体境外上市。同时,公司半年报显示,业绩受天威英利的推动而出现了大幅增长。
 
    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
 
  天威英利主营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全产业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今年3月随着天威英利的二期项目完成,公司目前已形成了100MW太阳能电池从硅片到电池片到电池组件的全配套生产能力,今年4月29日公司又开始了三期工程的扩建。
 
  如果三期扩建在2008年完成的话,天威英利的硅片产能将提高到570兆瓦;电池片的产能提高到560兆瓦;电池组的产能从目前的100兆瓦提高到600兆瓦。而国内太阳能老大无锡尚德目前的公开计划仅仅是2006年达到240MW的产能。
 
    海外上市一波三折
 
  此前,无锡尚德在海外上市的优异表现让天威瞠目结舌,为了仿效无锡尚德,天威不久前也开始做着海外上市的打算。
 
  当然,公司的海外上市也被掺杂了许多美好的如意算盘,而它上市前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拟由一家新公司天利新能源参与天威英利的增资扩股(天利新能源的股东全部为天威英利核心人员,其中有3人是G天威董事和高管,拟持天威英利10%股权)。但没有料到的是,公司高管专为增资而设立天利新能源竟然被管理部门撤消,这不得不使人们对天威英利海外上市的前景产生怀疑。
 
    锲而不舍终成正果
 
  笔者认为,这很可能是天威英利核心人员的入股,诱发了巨大的利益分配不公,最终导致矛盾的公开化,从而使得天利新能源被工商部门撤消。但不管天利新能源如何,天威英利的产能扩张计划却是不容拖延的,为此公司昨日公告,将由天威英利股东之一的英利集团日前单方面增资至51%,并明晰了天威英利境外上市的实施细则。
 
  由此,该公告彻底打消了人们关于天威英利海外上市的忧虑,并导致该股迅速封于涨停,建议投资者不妨对该股给予一定关注。(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