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行情有进一步上行基础 商业股人气窜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1: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目前盘中热点较为活跃,短线游资近期表现活跃。从量能延续的角度看,行情有进一步上行的基础。此外从管理层政策倾向看,鼓励稳定、稳中有升的基调相当明确。

  但基金等主流资金反应谨慎,绩差股、小盘股的活跃对机构吸引力不大,如果没有大资金参与,游资行情的稳定性、持续性较为脆弱。

  未来行情仍离不开银行系基金和开放式基金。银行股和商业蓝筹股在整固后,新的热点板块能及时出现尤为关键。

  可以看到,管理层自5月启动股改以来,推出的最具立竿见影效果的就是组织落实增量资金入市。目前,除了基金、QFII以外,

社保基金、保险公司、
企业年金
、商业银行基金等各类合规资金入市有条不紊,证券公司也获得了流动资金贷款。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带动了外部资金向股市流动,给投资者心理预期形成的积极影响。

  整体来看,护盘增量资金力挺大盘是股市上涨的内在理由,而市场处于扩容真空期,使得游资热情高涨,市场呈现游资与主流资金两条线合唱一台戏的局面。热点板块将主要集中在科技板块和低价股板块,对新一轮股改板块的提前炒作也有望开始预演。对价方案的高低将直接决定行情起伏,局部热点仍将延续。

  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一些活跃品种的涨幅已达到甚至超过牛市周期中的股票平均涨幅,市场的炒作热点始终围绕着近年不为市场关注的超跌、低价、小盘股,特别是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传闻股。后股权分置时代应树立多元化投资理念,不但要注重公司成长业绩(如银行、商业零售),还要注重公司的资产价值、重组价值、重估价值(如地产股、商业股)、增持、回购预期价值及科技概念等,只有这样,才能在后股权分置时代获得理想受益。就投资策略而言,在关注业绩优良的同时,对于存在重组潜力、高价回购潜力、资产优势明显的个股加以关注,从多个不同角度出发在超跌股中挖掘业绩好转潜力股是盈利的关键。

  2005年中报显示,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均向市场捧出了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中报,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而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也出现良性增长。中报显示商业板块正逐步得到主流机构尤其是基金的高度重视。中报显示2005年中期百货类上市公司毛利率略有回升,其中益民百货、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的毛利率分别高达51.08%、29.11和20.05%,较前两年有所提升。

  我国商业板块很多上市公司地处大城市的黄金地段,长期的经营使得很多公司拥有大量的商铺物业和土地储备,随着近几年我国房地产出现大幅升值,商业类上市公司房地产物业储备升值潜力巨大。

  随着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外资并购、资产重组等都将给商业股增添想象空间。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未来一旦进行资产评估,则有望引发公司净资产大幅提升,相应的二级市场股票估值水平也将显著提高,未来在全流通的趋势下,如果按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平均超过10送3的对价补偿,那么这些公司大多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从并购价值角度对零售业上市公司进行重新估值,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关注成长性良好的连锁类公司。

  9月6日至10日,第12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行业整体业绩状况会出现向好的趋势,投资者也会对零售行业更加关注。可重点关注广州友谊、大厦股份、益民百货、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银座股份、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6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陈慧琴 发自南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