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亚科技:大亚集团拟注入木业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22 证券时报

大亚科技:大亚集团拟注入木业资产

  确立人造板龙头地位

  □国金证券研究所 马宏

  人造板-地板业务将成为新的核心主业

  作为股改方案对价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亚集团拟将其分别持有的三个人造板公司各75%的股权注入到大亚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0)。三个人造板公司各75%股权的转让价格分别按其经审计的2005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值的75% 计算,合计为4.39亿元。

  完成资产收购之后,公司将变更为以生产销售地板和人造板为核心业务的木业上市公司。预计2005年公司地板业务收入为12.2亿元,加上三个人造板公司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11.4亿元,则公司地板及人造板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 2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70%以上。

  新核心业务发展潜力大

  我国森林资源短缺,人造板大量替代实木是我国的必然选择。我国人造板产量近年来保持了很高的增长率。

  人造板产量达到5446.49万立方米,比2003年增长19.61%;其中纤维板和其他人造板(主要细木工板)在人造板中发展最快,2004年,两项的产量占全部人造板产量的49.66%,比2003年提高7.85个百分点。全部木地板产量12300.47万平方米,比2003年增长42.33%。其中实木地板占全部木地板产量的41.54%;实木复合地板占22.47%,强化木地板占21.79%。基本形成了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三足鼎立”的生产和市场态势。

  此外,人造板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也为人造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空间。 目前,家具消费中纤板就达到1000万立方米左右,强化木地板2003年的产量已达1.55亿平方米,消费中、高密度纤维板也达到144万立方米左右。

  龙头地位初步确立

  集团的人造板资产注入大亚科技后,加上大亚科技现有的地板加工业务,大亚科技将形成完整的木业产业链,造林(农业)-人造板制造(工业品制造)-地板(消费品制造),将产生整合效应,提升上市公司整体利润。

  (1) 完整的林板一体化产业链优势。集团的人造板业务一方面与所属各公司所在地政府签订资源供应保障协议,确保生产用材;另一方面,通过营林计划,采取自建、合营和收购林地的方式扩大可控营林面积,保证原料供应。随着木材价格的不断上涨,将来公司控制的林业资源的价值也将得到提升。

  (2)规模优势。公司收购集团人造板资产75%股权后,将控制五家纤维板和一家刨花板生产企业,拥有3条20万立方米CPS(高密度板)线和2条8万立方米多层压机生产线,1条45万立方米刨花板线,设计生产能力达到120万立方米,实际产能超过150万立方米。公司一举成为中国内地最具规模、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人造纤维板生产、销售企业。

  (3) 技术优势。压机长度达到37.1米,生产运行速度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较快水平,不仅能够规模化生产从2MM到35MM各种厚度规格的产品,而且能根据顾客需要定制幅面尺寸和特殊的功能用途。

  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生产的地板基材和门板达到欧洲环保标准的E0级和E1级,成为国内一线地板品牌的首选供应商。公司今后将积极争取薄板市场、特殊功能板材市场的领军地位。

  (4) 品牌优势。公司控股的圣象地板是国内强化复合地板的第一品牌,连续8年国内销量第一,市场份额超过8%,且产品大量出口。圣象在国内有着强大的销售渠道,有10家控股或参股的销售子公司、29家加盟销售公司,在全国各地控制了2000家左右的批发商和经销商。

  拟注入的人造板在地板基材和门板具有市场优势地位,高品质的CPS线产品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的18%以上,规模优势明显。

  公司还与欧洲著名的地板品牌康树合作,经营实木复合地板业务。

  (5)投资成本低。大亚集团同时投资三条20万立方米人造板生产线,与设备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低于国内类似设备采购价格近30%。

福建刨花板生产线以25万立方米生产线的价格获得45万立方米的产能,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接近市场、运费低。江苏大亚平均运费成本不到60元/吨;茂名大亚平均运费也可控制在100元/吨的范围之内,而且物流效率也保持较高的水平,在同类企业中占有一定的资源保障优势。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以圣象地板、大亚人造板为纽带的木业资产的成长性更好,12倍左右的市盈率是合理的。我们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