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烽火通信: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13 证券时报

烽火通信: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卢晓利

  2005年,全球通信业进入一个历史性拐点。而在光通信市场转型浪潮中,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无论是从战略到经营、从技术到市场,还是从资本运作到业务扩张,烽火通信呈现出多头并进、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烽火通信董事长、武汉邮科院童国华院长在分析光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时认为,随着运营商转型战略的逐步深入以及投资回报率、业务赢利模式、业务营销内容等经营理念的深刻变化,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设备制造商必定是精通电信业务的综合服务商。

  基于这一点,烽火通信在立足光通信产业的基础上,理顺内部业务架构和业务构成,发挥烽火通信在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根据行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努力夯实技术、产品、市场、服务和管理等发展基础,积极向集软硬件于一体的信息通信网络全面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转变。加快向“世界级知名企业”目标迈进。

  目前,烽火通信通过收购南京安网进入信息网络安全领域,通过参股北京志诚进入计费软件领域,通过发起成立集成子公司进入集成领域,通过与烽火网络的整合进入数据产品领域,通过成立烽火国际公司来整合国际市场资源。经过三年多的业务运作,这些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信息网络产品如一匹黑马快速逸出,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信息集成公司已获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和交通系统综合资质,显示出了强大的综合实力;国际市场布局初步形成,主流光网络设备、光纤光缆、ADSL产品全面出口,先后承建了印度天然气、伊朗铁路等众多国家的交钥匙工程,海外市场销售额逐年提高。

  在光纤光缆领域,烽火通信不仅成功收购了浙江飞虹光缆厂,而且还与日本腾仓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有效实现了与现有光纤光缆产业的低成本互补,打造了更具规模优势和竞争能力的光纤光缆产业链。

  多年来,烽火通信一直将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作为立足市场的根本,其主导产品光传输设备从设计到加工都是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2005年,烽火通信不断加大在核心光网络的技术创新力度,确保其领先地位。

  针对现有传送网络大容量、高速率、超长传输的发展趋势,烽火通信相继承担了“WDM超长距离光传输技术的研究与实现”、“Tb/sDWDM传输系统研制(80×40Gb/s)”、“40Gb/s SDH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目前均已验收。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烽火通信成功地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核心技术,申请或取得了数百项技术发明专利,为抢占光网络的市场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光通信一直是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最小的领域。2005年,烽火通信承担的全球首条80×40G DWDM干线在中国成功开通,标志着我国DWDM的商用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一致,打破了20年来国外对大容量光纤传输技术的垄断,使我国光通信产业第一次站到了世界最前列。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和强大的科研开发实力不仅使烽火通信与世界领先水平保持同步,而且也使烽火通信的产品技术花开各地,多次在国家一级干线、二级干线以及本地网、城域网等基础网络建设中展露风采,成为各大运营商的主流设备供应商。同时,在军队、电力、交通、铁路等各专用通信网中也得到广泛应用。

  烽火通信ASON系统率先在多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上得到商用,并承担了国家863项目“ASON设备工程化及其网络应用”的实施,充分显示了烽火通信在智能光网络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FTTH商用工程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实现了海外的规模应用,极大地推动了FTTH的商用水平。

  2005年,烽火通信不仅巩固了在光网络市场上的主流设备供应商的地位,而且在ASON、FTTH、IAD等新产品的推广上也是捷报频传,显示出可喜的发展势头。

  童国华董事长说,胡锦涛总书记前不久到烽火通信视察时充分肯定集团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在今后的发展中,烽火通信将继续大力培育技术创新能力,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努力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增强

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促使技术创新走向市场,采取技术引进、合作开发等策略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实力,打造企业核心
竞争力
,抢夺市场先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