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天华股份新股东神秘莫测 羞答答的何时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16 证券时报

天华股份新股东神秘莫测羞答答的何时来

  本报记者 卢晓利 吴蒙

  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5)的两位新股东神秘莫测。

  上月初,记者从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获悉,10月31日,天华股份第一大股东珠海天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天华股份2050万股权在司法拍卖中被河南戴克实业有限公司竞得
,成交价格为每股0.26元。

  时至今日,一个多月过去了,天华股份没有任何关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易主的信息披露。而事实上,今年9月份天华股份原第一大股东广州恒烨持有的1960万股公司社会法人股被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拍卖过户至上海世纪国邦实业有限公司,世纪国邦成为天华股份第二大股东。这个第二大股东至今没有进行相关法定披露。

  是天华股份信息披露违规?还是这两个股东真的不曾在天华股份露面?

  上月,记者数次向天华股份董事会秘书吴年有询问。吴年有坦率地对记者讲,这是他多年董事会秘书生涯中从未遇到甚至没听说过的怪事。即然花钱成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甚至得到了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无论如何该跟公司建立联系,不然何必白白把钱往这个基本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里丢。

  据吴年有介绍,9月份世纪国邦竞得公司股权后从未与公司建立联系,公司接到交易所通知后一直在为寻找这个第二大股东而努力,但世纪国邦工商登记的地址找不到人,电话也从来没有人接听。而10月31日的这次股权拍卖,公司也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通知。而河南戴克实业至今没有和公司联系,公司根本没法进行正常的相关信息披露。

  “公司目前处境十分困难,公司可以利用的重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有新的大股东及时出手重组天华股份那肯定是好事,但面对两个不知底细、也不肯露面的大股东,公司也没办法。虽然我们拖不起,但也只有耐心地等待。”吴年有如是说。

  天华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世纪国邦来自上海。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上海世纪国邦实业有限公司注册于2003年6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注册地为上海物华路11号112室,法人代表曾宪红,经营范围为

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该公司由北京合福德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世纪尊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近两年来几乎没有经营纪录的现象表明,这是一家典型的壳公司,本身并没有任何重组天华股份的能力。

  正在神秘的二股东尚未露面之际,10月31日通过竞拍获得天华股份控股权的河南戴克实业公司更为蹊跷,股权拍卖一完便一去无踪。由于拍卖天华股份的黄石德富拍卖公司因保密原则没有提供任何相关信息,目前记者正在多方查询河南戴克实业的工商登记资料。

  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在两个多月内两次易主,而得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的控股方却长期没有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任何接触,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怪现象。

  事实上,天华股份的历史债务问题和即将被ST处理的现状,使天华股份的重组难度甚至大于上次重组。人们的疑问是,如果两个神秘股东有意重组天华股份,为何迟迟不肯现身?如果无意重组天华股份,为何要花费数百万元做这个名义上的大股东?

  两家一前一后成为天华股份大股东的公司为何迟迟不在天华股份露面?为何不约而同地宁愿违规也不肯进行法定的信息披露?两个来自不同地区的股东是否存在某种不为人知的关联?他们分别出资数百万元购得重组难度极大的天华股份大量股权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两个股东究竟会在何时以何种形象出现在市场面前?记者将对这一连串的疑问保持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