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盛赞黄奇帆:问题越奇特 他的方案越非凡

李小加盛赞黄奇帆:问题越奇特 他的方案越非凡
2018年06月01日 15: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消息,港交所举办‘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邀请周小川、姜洋、楼继伟、黄奇帆等国内经济界专家,回顾香港资本市场多年来对中国的重要贡献,并探讨香港在中国继续改革开放中的角色,尤其是香港资本市场可如何藉着配合中国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发展大局找寻机遇。十二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参会并发表演讲。

  ‘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上,在介绍黄奇帆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其大加赞赏。李小加说,“大家都知道黄市长(注:黄奇帆曾任重庆市市长)是一个出名的疑难问题解决者,什么问题到了黄市长手里都是容易解决的,问题越奇特,我们市长出来的方案就越非凡,所以就叫黄奇帆。

  以下是黄奇帆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举办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再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香港资本市场锐意改革创造历史的五年,面对全球金融经济格局变化,香港充分发挥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枢纽作用,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使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这五年香港资本市场至少发生了五个积极的变化:

  一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上市公司数量2012年是1547家,2017年是2118家,增长37%。总的市值2012年是22万亿港元,2017年是34万亿港元,增长55%,日均成交量2012年是538亿港币,2017年是883亿港币,增长64%。今年一季度以来,更是日均成交量突破1000亿元。所以,这几个数据都是港交所的资料上我查了一下,总的就是这五年涨得比较快。

  第二,外地投资者结构显著变化。根据港交所的显示,香港市场投资者主要是由本地个人投资者、本地的机构投资者、交易所参与者和外地机构投资者四大类组成。香港本地个人投资者约占19.5%,本地机构投资者约占19.4%,交易所参与者约占21.9%,剩下40%是外地投资者,包括欧洲、美国或者其它国家也包括大陆,整个占40%。特别令人关注的是这五年香港的外地机构投资者内部结构出现了重大变化,大陆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幅度提高,从2012年的8%提高到2017年的21.9%,这五年大陆对香港的机构投资者比重有很大提高,已经成为仅次于英国、美国的第三大投资力量。随着沪港通、深港通额度的进一步放开,可以预计在2020年以前香港市场投资者结构中的内地资金占比会超过英国,成为香港市场外地投资者的主力。

  第三,制度机制改革蹄疾步稳。从沪港通、深港通到债港通,到收购伦敦金融交易所到实行同股不同权的制度改革,无论对内地还是香港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四是交易品种更具多元,已形成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商品市场和离岸金融市场等有机叠加的市场体系。港交所旗下的定期及货币产品、大宗商品市场业务能力全面加强,交易、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工具更加完备。

  五是经营效益全球最好,港交所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的交易所,目前市值超过3200亿港元,净利润2012年的时候是40.8亿港币,2017年是74亿港币。交易所股价2012年是130元港币,目前是260元港币。

  总之,这五年香港资本市场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抢抓一国两制的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同时面向国际市场扩大开放,展示了香港金融界的能力与担当。从深层次的制度层面看,一国两制是香港资本市场超常规发展的动力源泉。这里有一个数据可以作为一个分析,观察全球的资本市场,一般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的市值跟GDP的关系大体是1:1,低收入不发达的资本市场可能市值是GDP的50%、60%不到。但是到了成熟的资本市场国家,一般都在1:1,景气的时候会高于100%,泡沫的时候可能是120%、130%,但是不能持久,没多久泡沫崩盘、萎缩,萎缩了股票市值等于GDP的70%、80%、90%。过一阵子,如果用十年平均回归,基本上是1:1的比例上平衡。这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几十年股市经历繁荣和危机起起扶扶,市值大体都是如此,有时高一点,有时低一点,拉通看,大体是100%左右。

  去年美国股票市值21万亿美元,GDP20万亿美元,比值大体在105%左右。小的经济体,比如亚洲四小龙,韩国目前的股票市值是1.5万亿美元,它的GDP是1.6万亿美元,比值92.8%。台湾地区股票市值1.2万亿美元,GDP5000多亿美元,比值200%;新加坡股票市场7800亿美元,GDP3300亿美元,比值230%。香港资本市场如果大家看90年以前,香港资本市场的GDP和资本市场市值跟新加坡、台湾、韩国大体相当,90年代以来开始增加一点,因为香港资本市场开放了,今天大家回顾,青岛啤酒93年上市等等,但是那时比例很低,2012年前,香港资本市场的市值和GDP的比例,没有现在这么高。这五年下来,香港资本市场的比例出现了完全不同于发达国家那种1:1概念,也不同于四小龙的1:1、1:2的概念,2017年香港市场市值32万亿,GDP2.3万亿港币,比值达到15倍左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巨大的比值差异呢?这是因为香港资本市场具有一国两制体制的独特市场,它背靠大陆巨大的经济体量中,大批的拟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与散户、客户投资,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这方面香港更是一个大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香港的这个比例也类似于上海、深圳,上海3万多亿GDP,上交所市值32万亿人民币,深圳2.2万亿元的GDP,深交所的总市值22万亿人民币,去年香港、上海、深圳三个交易所的总市值相当于87万亿人民币,正好等于中国的GDP,差不多1:1,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香港、上海、深圳三大证券市场构成了中国整个的资本市场,香港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内资企业、中资企业内资投资商的一个主战场。过去累计五年349家内地企业在香港IPO,占港交所全部五年上市量的52%,内地上市企业数从2012年的721家增加到2017年的1051家,占全部公司的比重从46.6%提高到49.6%,内地上市企业的总市值从12.6万亿港币增加到22万5000亿港币,差不多增长了一倍,占全部市值总量也从2012年的50%多一点,提高到现在的66%,占香港交易所的股权交易总额从12年的50%增加到17年的70.6%。

  我讲这段话的意思,恰恰这五年大陆和香港资本市场一体化,体现一国两制的一国概念,突飞猛进地发展。伴随内地企业上市发展,中资券商快速成长,港交所市值最大的十家上市券商全部是中资券商,在一级市场中中资投行已经成为主导者,占据了约70%的投资银行的市场份额。

  这五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一国两制给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独特机遇,给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造了制度优势,在一国的框架下,香港与内地深度协作,形成了其它任何国家和地区所不具备的纵深和腹地,全面开放体系,因为有了防火墙而更加可控,又保证了香港拥有高度开放自由的资本流动,具备完善的金融体系和透明的法律制度,完全符合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可行稳致远。

  面向未来,无论是从券商上市公司还是从投资者结构看,进入香港资本市场的比重,内资的比重会越来越大。随着内地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和市场结构的变迁,港股会不会A股化?香港已经是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也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会不会此消彼涨?经常有人为此担心,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资本市场不仅有“一国”的优势,还有“两制”的独特优势。一是货币的自由兑换。二是独立的司法制度。三是国际接轨的市场制度。四是充足的专业人才。五是公平的税务和亚洲地区最低的优惠政策、税务政策。我们不能也不可以把香港变成和上海完全一样的市场,在这方面我很赞成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音)对香港、上海的功能表述,说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是国际的中国金融中心,这两个金融中心的互联互通会继续加深,形成相互依存和互补的关系,共同服务于现代化金融强国的建设

  我也非常赞成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功能定位,进入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作为中国内地和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依然是基于在拥抱大陆基础上的国际化。我国经济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都会成为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史上各种问题与挑战的强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中央也明确新一轮推动金融业开放的重大举措,比如5月1号起把香港和内地的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额度扩大四倍,取消银行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等,都会给香港资本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资本市场应当继续也可以发挥好五大功能:

  一是成为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内地企业在香港融资占海外融资90%,海外人民币50%以上的存量在香港,随着港股通甚至新股通、期货通的全部推开,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企业选择香港上市,内地投资者在港交所的交易也会持续升温。目前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相当于中国GDP的35%,未来十几年,我们现在增长率放慢一点,比如今后十几年,不是现在6.7%、6.8%,就以5%、6%来算,十几年中国GDP也会翻番,到160万亿。到那个时候香港的资本市场的市值如果还保持现在35%,那就会有70多万亿,比现在就翻一番,增长潜力巨大,香港资本市场应充分发挥好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发债的融资功能,加大吸引内地同股不同权的高科技类企业在香港上市等等。

  二是成为中国内地与海外相互投资的桥梁和纽带。近几年来我国已形成从过去单一的引进外资为主转变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新格局,各类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不断加大海外投资力度,着手全球资源配置。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海外投资者对于投资中国本土的意愿也日益增加。在这个过程中香港资本市场可以扮演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让中国人通过香港投资世界,让世界也通过香港投资中国。

  三是成为内地企业打造跨国公司的资管中心。凭借开放的国际制度环境,为大陆利用好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各种优势提供更多选择,充分发挥香港资本市场制度的灵活和便利,为中国企业收购国际同行寻找海外战略伙伴,进行全球布局,搭建跨国投资的运营总部和管理平台。

  四是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离岸金融中心。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人民币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通用的贸易投资清算结算货币。作为全球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市场,香港顺应这一大势,充分利用资金进出自由的优势、国际资金港的地位,大力发展人民币汇率利率产品,配合在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成为未来全球重要的离岸人民币的定价中心,建设和运营好人民币的离岸金融中心。

  五是成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助推器。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过程中,香港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主动参与到各类重大项目建设中。

  总之,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资本市场服务内陆连通全球发展潜力巨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必将越来越巩固。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