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股全流通时代:高景气对冲股债减持

快递股全流通时代:高景气对冲股债减持
2019年12月31日 03:16 金融界

原标题:快递股全流通时代:高景气对冲股债减持 来源:时代财经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快递上市公司龙头股将进入近全流通时代。

从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之间,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顺丰控股(002352.SZ)集中迎来限售解禁日。加上在2019年9月底已经解禁的圆通速递(600233.SH),龙头快递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票比例几乎都达到100%。

由于借壳上市带来的巨额股票限售等原因,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都存在流通股票比例低的问题。有趣的是,分别在12月24日和27日完成限售股解禁的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在巨额解禁和某些大股东减持的双重压力下,其股价不跌反升。

12月30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副处长方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快递行业增长比较稳定,行业景气度较高,龙头快递公司的体量较大,成长性和安全性都比较好。”

限售解除

2019年12月24日,韵达股份16.5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自此,韵达股份有96.57%的股票实现了流通,限售股比例仅剩下763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仅3.43%。

3天后,12月27日,申通快递11.99亿限售股解禁并上市流通。自此,申通快递15.3亿股总股本已经100%流通。

2020年1月23日,顺丰控股将有27.02亿限售股解禁并上市流通。届时,顺丰控股的限售股数量将仅剩下约80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只有2%左右。

2019年9月30日,圆通速递20.38亿股限售股解禁并上市流通后,其总股本中99.75%的股票都已实现流通,仅剩717万股依然限售。

实际上,此前多年,龙头快递上市公司始终面临流通股票占比低的情况。

“对于普通的股票交易者来说,流通盘低并不是好消息,一方面,这样的股票容易被大资金的交易行为冲击价格,甚至形成股价操纵;另一方面,交易者的情绪也会受到未来巨额解禁的压制。”12月29日,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的总股本分别为22.2亿股、28亿股、15.3亿股、44.1亿股。在解禁期到来之前,上述四家快递上市公司处于流通状态的股票占比分别只有约26%、约29%、约22%、约37%。

“顺丰等公司的股票进入全流通,对于大型公募基金来说,配置起来也会更加容易一些。”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股价不降反升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巨额股票解禁之后,相关公司的股价不降反升。

12月24日限售股解禁当天晚间,韵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上海丰科、桐庐韵科、桐庐韵嘉,当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4452.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均价为30元/股。

这意味着,上海丰科、桐庐韵科、桐庐韵嘉当天抛售股票获取的资金超过13亿元。

而且,韵达股份24日股价不跌反升,收盘涨幅为2.88%。

原因在于,当天机构账户净买入金额达到3.84亿元,买入的力量表现得更强势。24日全天,韵达股份发生了12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7.93亿元。其中最大一笔大宗交易,买方是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一笔买入的金额就达到10.64亿元。

申通快递限售股解禁的27日,情况更富有戏剧性。当天,申通快递以暴涨6.36%收盘,并且成交量比前几日显著放大3倍左右。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申通快递27日当天发生了3笔大宗交易,这3笔大宗交易包揽了当天36.78%的成交额,最大一笔买入是由东方证券上海静安区乌鲁木齐北路证券营业部贡献,一笔买入7619.7万元。

圆通速递在限售股解禁之后,股价也出现了上涨。其解禁日为9月30日,当时股价约为11元,到了10月底,公司股价已在连续上涨之后冲高到13元左右。截至目前,圆通速递的股价依然维持在12.5元左右。

顺丰控股的股票虽然还没有到解禁期,但在债券市场上,则出现了大股东减持公司债券的行为,而债券价格也同样呈现出不降反升的状况。

11月18日,顺丰控股发行了可转换债券—顺丰转债(128080)。债券发行总额为58亿元,每张面值100元。由于可以享受配售额度,顺丰控股控股股东明德控股获得其中60%份额。

顺丰转债于12月9日上市交易,当天收盘价为115元左右。随后,明德控股将手中所有的顺丰转债清仓抛售。

12月11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明德控股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顺丰可转换公司债券3500万张。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相当于面值(非交易价)35亿元的可转债。本次减持后,明德控股不再持有顺丰转债。

截至12月30日,顺丰转债已经涨到119元。

“主要是因为快递行业的景气度高,吸引了外部资金不断进入,即便解禁甚至大股东减持,都没有对股价带来冲击。”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全流通 韵达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