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农民工收入和外出人数双增长

西安农民工收入和外出人数双增长
2019年08月15日 02:20 工人日报

原标题:西安农民工收入和外出人数双增长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日前发布消息称,该调查队对西安10个区县及西咸新区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西安农民工务工情况趋好,农民工从业收入和外出人数双增长,本地从业时间增加,外出从业时间减少。不过,农民工就业层次较低、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缺乏等问题仍存。

调查显示出农民工从业流向分布特点:本地从业人员减少,外出从业人员增加。数据表明,西安农民工在本地从业的占50.5%,同比降低3.2个百分点;西安农民工在外出从业的占49.5%,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52.8%的西安外出农民工集中在省会城市,同比增加15.4个百分点。此外,有12.3%集中在地级市,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外出到省外的农民工仍然以东部地区为主,占10.3%,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从农民工的就业特点看,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民工占16.1%,同比减少3.2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占23.6%,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占60.3%,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农民工近两年来从事行业较为稳定,主要集中于所需技能较为简单的建筑业、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这六个行业共吸纳了64.9%的农民工,同比增加了0.8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和建筑业是该市农民工从事行业人数最多的两个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占16.6%,同比减少0.9个百分点;建筑业占14.1%,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

从农民工的收入情况看,二季度农民工月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本地非农务工人员平均月收入为3155.5元,同比增长2.9%;外出从业人员平均月收入为4004.9元,同比增长5.9%。从外出农民工月收入分布来看,中高收入农民工比例明显增加,尤其月收入5000元以上农民工同比增幅最为明显。

据分析,农民工从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就业产业结构层级比较低,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第三产业中的居民服务和住宿餐饮业,这些工作具有非正式性,技术性较弱,还具有供需刚性的特征,一旦宏观经济形势发生波动,农民工即失业返乡;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缺乏,绝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处于社会收入水平金字塔的底部,缺乏职业训练和系统的职业教育,严重制约其市民化的进程。



农民工 建筑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