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平价理论

利率平价理论

  近日市场上关于2019年中国是否会降准降息的讨论走热,不久前央行行长也称“通过准备金率下调,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央行降息受三方面因素掣肘,其中一点就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无论利率平价理论还是欧美的实践都表明,利率都是影响汇率短期波动的关键因素。

  【利率平价理论】 

  利率平价理论主张,两国间相同时期的利率只要有差距存在,投资者即可利用套汇或套利等方式赚取价差,两国货币间的汇率将因为此种套利行为而产生波动,直到套利的空间消失为止。依据利率平价理论,两国间利率的差距会影响两国币值水平及资金的移动,进而影响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价。二者维持均衡时,远期汇率的贴水或升水应与两国利率的差距相等,否则将会有无风险套汇行为存在,使其恢复到均衡的状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