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公司扩至9家,新成员是个“混血儿”

养老保险公司扩至9家,新成员是个“混血儿”
2019年03月20日 22:31 国际金融报

专业养老保险机构迎来一名“混血儿”。

3月20日,记者获悉,由恒安标准人寿独资设立的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安标准养老”)于近日获批筹建。

由此,恒安标准人寿成为首家获准筹建养老险公司的合资寿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则有望成为国内第9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

国内第9家

除了恒安标准养老,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还有平安养老、太平养老、泰康养老、新华养老、国寿养老、人保养老、安邦养老、长江养老共8家,均由中资股东发起设立。

公开资料显示,恒安标准人寿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中方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英方股东为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各持股50%。

从过往年报信息来看,近三年恒安标准人寿均实现盈利。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达1.05亿元、1.06亿元及1.72亿元。从2018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全年净利润为1.47亿元。

恒安标准养老的筹建负责人万群表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和人民保险意识不断上升,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公司一定高质量完成筹建工作,在配合国家推进养老金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合资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为中国养老保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较短,从已投入运营的7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安邦养老无最新数据)的经营状况来看,仅有2017年才成立的人保养老在当年出现了亏损,其余6家险企均已进入稳定盈利期。而2016年9月份才成立的新华养老保险,次年即盈利665.91万元。

对外开放加速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第31期,全球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即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19%,约为1.2万亿美元。

但在这样的全球宏观环境下,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以及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约为1420亿美元。总体看,中国庞大的市场、稳定增长的经济以及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是决定外资流入的根本因素。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恒安标准人寿方面了解到,此次,恒安标准人寿能获批拿到关于民生大计的养老保险公司筹建资格,也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体现。

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刘振宇表示,中外合资企业的孕育发展离不开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的扶持,银保监会的此次批复使恒安标准人寿成为第一家获准筹建养老保险公司的合资寿险公司,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林斯通称,中国银保监会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并予以积极推动,彰显了监管层在扩大开放中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的确,就在几天前的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将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

对此,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守信践诺,相信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将不断增强。

喻莺表示,近年,中国放开了一些重大基础产业外资投入的股比,很多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中国利用外资依然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中最多的。但法规的设立仍稍显模糊,在下一步方向中,建议可以从两方面加以关注:

第一,继续根据外商投资法的相关内容进行细化;

第二,思维转变和举措细化两手抓,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系。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