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腾大战背后 应多思考如何把“竞争”变成“竞合”

头腾大战背后 应多思考如何把“竞争”变成“竞合”
2019年03月20日 19:33 新京报

头腾大战背后 应多思考如何把“竞争”变成“竞合”

3月20日,旷日持久的头条系和腾讯的战争再引关注。一年来,从短视频、游戏到头像、昵称,头腾之争步步升级,甚至诉诸法院,打起版权官司。

针对社交产品多闪是否能通过抖音获得微信授权登录一事,3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裁定结果,要求抖音立即停止将微信、QQ开放平台授权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的行为,同时多闪此前通过抖音获得的微信、QQ用户头像、昵称也被勒令停用。据了解,该裁定为诉中行为禁令,并非终审判决,但也具有较强的法律效力,持续时间到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

今日头条和腾讯原本相安无事,一个是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一个是互联网社交巨头,今日头条还借助腾讯的社交平台微信、QQ发布信息。可是当头条系抖音冒出来后,腾讯就与今日头条翻了脸。抖音短视频上线两年多,日活跃用户就突破2.5亿。而腾讯的微视一直不温不火。互联网公司拼的是吸引网民眼球的力量,抖音的爆红无疑分散了网友对腾讯系产品的注意力。

除了进军社交领域,今日头条也于去年进军游戏业务,一定程度上也为其“头腾大战”添加了砝码。

而近日双方的口水战是围绕两大焦点:一是多闪上来自微信/QQ的账户信息从何而来,二是腾讯是否申请了对微信/QQ用户账号信息的所有权。双方的唇枪舌剑,究竟是今日头条有意“碰瓷”,还是腾讯太过霸道?法院做出了最终裁决,裁定抖音多闪侵权腾讯微信:立即停止违规行为。

头条系多闪与腾讯之战或就此告一段落,但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腾讯这么多年来一直“战争”不断,是何缘由?

先看腾讯与360的交锋。360和腾讯之间的这场“3Q大战”持续了4年,最初源于2010年双方产品的“互掐”。当时,360发布“隐私保护器”专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随后,腾讯宣布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录QQ,强迫用户“二选一”。此后,双方诉讼之路开启。

最高人民法院对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终审公开宣判,驳回奇虎360的上诉,维持原判,认定腾讯不构成垄断侵权。腾讯方面对此回应称“很欣慰”,360公司则对最终的结果表示遗憾。

上述判决传递了一个信号,鼓励和保护企业创新,搞合法经营,鼓励企业通过自身积累和努力获得用户、扩展市场,对不正当竞争行为要严厉惩罚,创新要在法律框架中进行。

再看腾讯系封杀支付宝。一年前,腾讯系商超全面停用支付宝,再次上演腾讯、支付宝“二选一”大戏。这样的做法再次激起有关中国互联网垄断的讨论。

其实,无论哪家是站在真理一边,商业战争从来都是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如何把竞争变成竞合,如何把竞争变成竞合,才是大家真正需要思考的,毕竟互联网的本质是追求开放、共享。即便是商业化运作,也有开放、共享的义务和权利。设想一下,如果互联网巨头不开放一些软件源代码,那么互联网市场就不会有今天这么高度发达繁荣的局面。

□蔡恩泽(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腾讯 抖音 大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