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天量规模引关注后,票据市场相关罚单出了7张

1月天量规模引关注后,票据市场相关罚单出了7张
2019年03月20日 17:40 第一财经

1月天量规模引关注后,票据市场相关罚单出了7张

3月20日,银保监局一天公布了5张罚单,其中两张与银行票据有关。三月以来,涉及银行票据的罚单共计已有7张。迎来最强关注后,关于票据套利与资金空转的监管正逐步落实。

综合3月已有的罚单来看,核查贸易背景是票据严查中的重点,7张罚单中有4张与贸易背景相关,涉及3家机构。如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被罚的原因就是“滚动开立无真实性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则是“办理承兑汇票业务中对贸易背景审查不严形成垫款”;华夏银行广州天河支行是“未严格审核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贸易背景真实性”。

此外,开票保证金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也被提及。

3月20日大连银保监局开出的处罚信息表显示,华夏银行大连分行对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来源审核不够严格,未能有效识别保证金实际来源于本行贷款或贴现资金,信贷资金回流本行作银承保证金。关于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因违反相关条例分别被罚款50万元。

票据套利首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是在2月20日。当时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提示近期的票据融资上升较快背后蕴含的风险,“降准信号发出后,社会融资总规模上升幅度表面看比较大,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中主要是票据融资、短期贷款上升比较快。这不仅有可能造成‘套利’和资金‘空转’等行为,而且可能会带来新的潜在风险。”

2月2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到票据融资,他称,“银行通过同业票据买卖进行套利是个别现象,但我们也在加强检查,如果发现这些资金完全出于逃避监管、完全套利、没有流向实体经济,将采取严格处罚。”

频被点名之下,票据套利严监管已是业内共识。此前第一财经曾报道,前期已有银行就票据业务开展自查,主要从三方面来进行:一是通过查看票面背书,结合贴现频率、资金流向等排查疑似中介;二是通过财务报表数据是否异常、贴现量与销售收入的匹配性确认贸易背景;三是做好客户的合规提醒,禁止贴现资金用于归还贷款、购买理财及结构性存款,以及用于承兑、开证保证金等。有银行票据从业者对记者表示,银行在进行票据套利管控时,主要从开票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贴现资金流向上双管齐下,其中开票环节的贸易背景是严查重点。

强监管下,2月票据业务大幅缩水。数据显示,2月票据融资增加1695亿元,较1月的5160亿元缩减3465 亿元,而表外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变化更为明显,2月减少3103亿元,同比多减3209亿元。

对此,央行称,2月份票据业务量快速下降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不过央行也提到,不宜以单月数据看待票据业务情况。相对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融资成本也相对低,优势较为明显。央行还表示,“无论是票据融资还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金融管理部门鼓励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发展,同时也不会容忍票据融资套利情况。”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票据市场 罚单 套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