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危局:净利率走低 质量内控存纰漏

三全危局:净利率走低 质量内控存纰漏
2019年02月20日 0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延伸阅读:

  法治周末:三全公司食品进货查验为何查不出非洲猪瘟

  三全相对风光期已跌78亿 去年上半年营业成本达20亿

  三全水饺问题波及品牌形象 牵连元宵节销售

  三全危局:净利率走低 质量内控存纰漏

  21世纪经济报道 祁三连,赵杰 北京报道

  2013年以来,三全食品销售净利润率一直低于5%。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净利率甚至低于1%,目前净利率处于底部。

  “冷冻行业经过这么多年高速发展之后,已经进入同质化非常高的阶段。目前行业都处于低毛利运营阶段。这可能会造成企业进一步缩减成本,无论是生产成本还是食品安全管控成本,这都有可能引发更多食品安全问题,是一种恶性循环。”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担忧。

  历经五天“非洲猪瘟”风波之后,三全食品股价终于于元宵节这一天扭转连续下跌态势,报收7.56元,上涨1.89%。不过,此时三全食品总市值61.21亿元,仍较事发前缩水2.19亿元。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均已下架相关原材料水饺。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并非偶然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三全食品近八年发展状况发现,从2011年的“细菌门”再到如今的“非洲猪瘟”风波,三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不断。另外,从三全食品近年来年报可见,作为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三全食品营业收入呈现连年上涨态势,但净利润却持续下跌。与此同时,三全食品的营业成本却连年上涨。

  竞争激烈的速冻行业

  相较于其他行业,速冻食品行业看似有着“黄金发展期”,但实际发展十分缓慢。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速冻食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零售渠道销售额为79亿元,2016年达到了108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为113亿元,同增4.4%。其中,速冻火锅料制品行业近年维持10%增速。

  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速冻食品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据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速冻食品销售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三全食品、思念食品、湾仔码头、海霸王以及安井。其中三全食品销量多年居国内行业第一,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均来自于三全;2018年三全还推出了儿童系列、心愿粽等产品。竞争加剧之下,速冻行业开始呈现危机。其中,主要表现是在原材料价格上升的情况下,行业内价格战频繁。而此时,速冻行业产品同质化也表现得十分严重,虽然全国性品牌占领市场较大的份额,但是总体来说缺乏号召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三全食品历年年报发现,三全食品近年来陈述的主要风险均是公司主要原材料为肉类、面粉、糯米粉、蔬菜、芝麻、花生等农副产品,公司存在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动而导致的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以及新品推广的风险。对此,三全似乎并没有更好的对策。加大品牌传播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改善供应链管理、持续优化生产工艺、不断强化节能降耗,控制成本费用,是其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的方式。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三全食品一系列措施并没有收到更好的成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三全食品2013年-2017年五年间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上涨态势,分别为36.3亿、40.94亿、42.37亿、47.81亿、52.56亿; 营业收入逐渐上涨的同时,三全食品净利润却在逐年下跌,2013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18亿、8086万、3490万、3947万、7255万。

  从三全食品财务报表来看,支出太大是其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无论是其营业成本、销售费用以及管理成本,均呈现逐年上涨态势。销售净利率从2008年至2017年分别是5.64%、6.13%、6.39%、5.12%、5.09%、3.28%、1.97%、0.82%、0.83%、1.37%。由此可见,2013年以来,三全食品销售净利润率一直低于5%。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净利率甚至低于1%,目前净利率处于底部。

  又一次危机

  屋漏偏逢连夜雨。非洲猪瘟事件再次将三全食品推向公众的视野。

  有媒体报道称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中,存在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此事得到湖南省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回应称,该信息属实,正在进一步检查。2月18日,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灌汤水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情况说明的公告》,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河南省政府已经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

  尽管三全食品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所用猪肉来自优质合规供应商,对每一批次的原料猪肉都有溯源系统,且每批到货均包含国家相关部门出具的该批次《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证明,运输路径也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的规定要求。但这并没有消除消费者的疑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各电商平台销售的“三全灌汤水饺”已经全部下架。

  就此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三全食品相关负责人,但均未得到回应。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三全过往历史发现,其过往出现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见不鲜。2011年11月,“思念”、“三全”和“湾仔码头”等国内速冻食品知名品牌相继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后,速冻食品行业陷入“细菌门”; 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三全遭到7次投诉,投诉范围几乎涵盖三全所有产品链。而消费者所投诉的吃出肥皂味、绳线还有铁片等问题也令社会担忧;2015年有媒体暗访发现,三全食品工厂无健康证亦可上岗。“培训”签合同,无需体检“健康证”直接上岗;2016年,三全食品陷入“临期肉”风波;2017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抽检550批粽子中5批次粽子不合格,其中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全”八宝粽和“三全”猪肉粽,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超标。

  朱丹蓬认为,三全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作为冷冻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整个食品安全问题上,风险控制意识不强,公司的整个质量内控体系有着很大纰漏。在非洲猪瘟爆发这个节点上,三全公司没有根据整个宏观环境以及行业面临的危机去出台一些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以及食品安全风险的措施。这与其行业地位是不匹配的。

  朱丹蓬判断,三全食品将面临三重考验:一是短期内公司相关速冻水饺产品将在各个渠道被大量下架,对销量的冲击是巨大的,同时伴随着市场份额萎缩;二是中期来看,供货商、渠道商等对其信任度会下降,相关产品市场会被其他速冻水饺品牌替代;三是长远来看,消费者恐慌对企业商誉的负面影响是长期的,公司需要花费更大的代价重新俘获消费者。

责任编辑:李锋

净利率 三全食品 三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