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爱彼迎上市前风波不断

内外交困 爱彼迎上市前风波不断
2019年01月16日 01:09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内外交困 爱彼迎上市前风波不断

  来源:北京商报

  十年来,民宿“大佬”爱彼迎的上市之路跌跌撞撞,至今仍未能如愿以偿。抵制、反对、“严打”本就让它头疼不已,而各国对公寓短租的各种限制也足以让爱彼迎陷入万劫不复。据外媒的最新消息称,爱彼迎又卷入了美国纽约市政府的一宗诉讼,再度为其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一,纽约市政府表示,曼哈顿一家住宅中介公司涉足了非法酒店经营,在过去三年时间里,这家中介公司将房产在爱彼迎网站上发布,用于违法的短期租赁,一共赚到了2000万美元。

  虽然爱彼迎此次并未成为纽约市政府起诉的对象,但纽约市长特别执法办公室却在一份新闻稿中意有所指地点名:“在房屋租赁或者预订平台上刊登房屋租赁广告的用户,被允许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创建多个账户,这阻碍了监管部门执法工作以及消费者获得完整信息和查看评价的能力。”

  在纽约人的眼里,爱彼迎像是怪兽,但纽约人并不孤单。英国《每日邮报》就曾报道称,爱彼迎在美国纽约、日本、新加坡和西班牙部分地区已经经营多年,很受欢迎,但这些成熟区域最近开始限制甚至禁止这种短期租赁的形式。当地人称,爱彼迎民宿导致酒店业绩下滑,拉高了长期出租的租金、扰乱了邻里关系。

  遭遇“严打”的爱彼迎一边焦头烂额地处理麻烦,一边也开始另谋出路。本月初,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还公开表示,看好中国的民宿短租市场,并称中国市场未来有望在2020年成为爱彼迎全球范围的最大客源国。

  而自2018年以来,爱彼迎对中国的期待也越来越溢于言表。去年9月,爱彼迎中国区主席、联合创始人柏思齐就公开表示,未来爱彼迎发展策略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非一线城市。此后又在去年11月,上线6家桂林“乡村民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爱彼迎当前正在中国市场上寻求突破。

  爱彼迎押宝中国的背后,是中国短租民宿步入高速扩张阶段的红利支持。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0.6%;而2018年用户规模将较上年增长83%至1.47亿人。面对增长迅猛的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短租民宿平台进入到“跑马圈地”的下半场,一线城市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此前酒店行业资深专家赵焕焱便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二三线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设施和旅游路线完善,预计未来仍将是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不过,随着房源数量的增多,民宿业的卫生、安全将成为新考题。企业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是赢得市场的重点。

  业内人士也认为,现阶段关于民宿的概念和划分标准还没有准确统一的说法,因此民宿的监督管理工作具有难度。赵焕焱认为,短租市场近两年虽然发展迅速,但随着城市民宿数量增多,呈现出布局分散、类型复杂、安全问题等,对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势在必行。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锋

爱彼迎 短租 民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