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信息、诺安策略空仓业绩居前 转型品排名需剔除

金鹰信息、诺安策略空仓业绩居前 转型品排名需剔除
2018年12月13日 02:32 证券时报网

  两转型产品业绩领跑主动股票型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2018年仅剩十余个交易日,公募基金年终排名也进入冲刺阶段。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票型基金几乎“全军覆没”,截至12月11日,仅5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录得正增长,其中,金鹰信息产业A与诺安策略精选表现突出,名列股基业绩涨幅榜前两位,分别录得5.01%和3.38%的年内涨幅。这两只产品之所以能斩获“优异成绩”,均因利用转型后的建仓期低仓位或空仓运行,得以避免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全年公募业绩排行时,此类年内转型产品将被剔除,不计入排行榜。但仅业绩来看,以上两只转型产品目前领跑主动股票型基金。

  具体来看,金鹰信息产业A转型前为金鹰添惠纯债,是一只成立于2017年3月10日的债券型基金。2018年4月17日,金鹰添惠纯债正式实施转型,转型后为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型基金,重点投资于信息产业证券。自2018年4月18日(含)起6个月内,为该基金的投资转型期。

  基金经理刘丽娟在二季报中表示,基于国内金融行业去杠杆、贸易摩擦走势、美国持续加息等内外因素的不确定,该基金在二季度整体采取相对谨慎的建仓态度。仓位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配置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仅为9.78%。今年三季度,处于转型期的金鹰信息产业A继续维持低仓位运行,9月末的股票仓位为27.01%。

  今年一季度,转型前的金鹰信息产业A重配债券,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111.22%。受益于债市年初表现良好,该基金积攒了一定收益。

  年内涨幅同样名列前茅的诺安策略精选也是一只转型产品,由诺安汇鑫保本混合转型而来。该基金第二个保本周期到期后,自今年6月30日进入转型期,由原来的保本基金转变为股票型基金,而在转型之后有6个月的建仓期。

  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本基金在建仓期将保持谨慎原则,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尽可能在大盘底部附近缓慢建仓,迎接未来的反弹。”自6月30日起,盛震山、蔡宇滨同时新任诺安汇鑫保本混合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在经济和大盘不明朗的情况下,会保持最低仓位以避免损失。如果美股的调整导致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将会带来比较好的建仓时机。目前A股或将面临最后一波调整,风险释放过后将迎来机会。

  二季度末与三季度末,诺安汇鑫保本混合的股债仓位均为0,仅配置银行存款与其他资产。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股票型基金 金鹰 信息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