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投资右手减持 日出东方主业不振跨界存忧

左手投资右手减持 日出东方主业不振跨界存忧
2018年12月08日 04:25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左手投资右手减持 日出东方主业不振跨界存忧

  李瑞娜

  近日,以热水器打开市场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603366.SH,以下简称“日出东方”)却在因短视频概念的“爆红”而引起股价拉升。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30日、12月3日,日出东方已经连续两个工作日封上涨停板。

  据了解,日出东方通过子公司间接持股了快手短视频企业,从而引起资本市场的各方关注。然而,在对外投资背后,日出东方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似乎仍在下滑。2018年三季报显示,日出东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22.11万元,同比下降151.7%。

  针对对外投资及主营业务的发展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日出东方相关部门,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对方正面回复。

  间接投资快手引股价震荡

  连日来,日出东方的股价都在进行过山车式的“表演”。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30日、12月3日、12月4日,日出东方收盘价格分别上涨10.10%、10.04%、4.76%。截至12月4日,日出东方收盘价为5.28元/股。

  12月5日,日出东方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股票于 2018 年 11月 30 日、12 月 3 日、12 月 4 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来自资本市场的看法认为,日出东方股价拉升与其间接投资快手短视频业务有关。尽管日出东方一度澄清间接持股快手并不会过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及投资。但公司盲目跨界也潜存一定风险。

  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为5.94亿,占网络视频用户97.5%;预计全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118亿元,同比增长106%。

  据了解,2015年12月,公司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创蓝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华兴资本美元基金份额500万美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已经直投了70多个项目,其中便有包括快手、滴滴、美团、摩拜等当红的独角兽企业,以及京东金融、分众传媒、链家、蔚来汽车 、车和家、英雄互娱等处于上升期的独角兽企业。

  对此,12月5日,日出东方再度发布公告强调:公司认购的份额在该基金的份额中占比不到3%,占比较低,且快手仅为该基金投资标的之一,公司无法对该基金日常投资决策产生影响。由于公司占比华兴基金份额较低,间接持有快手的比例极低。整体来看,该项投资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影响很小。

  “从投资角度来看,日出东方间接持股快手倒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案例,因为现在短视频确实处在风口位置。” 家电行业分析师洪仕斌表示,日出东方的投资方向很好,但短视频等项目与其太阳能、厨电等主业关联不大,对主业发展起不了太多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投资方面的多元化上,日出东方对金融领域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除了银行投资理财、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外,日出东方还曾于2016年底参与发起设立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银行系江苏省首家民营银行。

  主业亏损持续扩大

  一方面,投资多元化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另一方面,日出东方主业不振的情况也引来市场多方关注。

  日出东方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2.67亿元,同比增长1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2.11万元,同比下降151.7%。

  事实上,从2015年后,日出东方的净利润便处于持续下跌状态。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日出东方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5.58%;2016年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滑9.52%;到了2017年,净利润只有5476.88万元,同比下滑77.54%。

  为了改善盈利收窄的状态,2017年3月,日出东方在出资7.35亿元收购帅康电气75%股份,寄望形成厨电业务与公司原有业务并重的局面,优化产业布局。然而,尚未完成整合的帅康电气暂未给日出东方带来多大利润贡献。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原因,日出东方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影响,太阳能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公司对前期收购帅康电气的整合工作尚未完成,仍处于较大的投入阶段,同时公司收购帅康电气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存在商誉等资产的减值风险;受金融市场波动影响,部分财务投资存在减值风险。与此同时,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较大亏损。

  此外,给三季度净利润重要一击的,还有报告期内帅康电气曾计提理财产品资产减值近3000 万元。据了解,该笔资产减值缘于帅康电气购买了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中云基金管理人则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

  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张剑锋表示,日出东方主要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曾一度风靡农村市场,但由于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太阳能热水器无法在冬季正常工作等局限,使得日出东方面向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正在减弱。“日出东方未来的方向应该重点放在厨电方面,借助帅康电气的优势去布局或许能迎来较好的发展。”

  不过,伴随着盈利能力的下降,日出东方的股东减持计划也被提上日程。 今年9月,日出东方披露减持计划指出,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太阳神”“月亮神”和“新典”因自身资金需求,将减持公司股份分别不超过580万股、505万股、460万股,三家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32%。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