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源精制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百亿项目吞噬现金流

利源精制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百亿项目吞噬现金流
2018年09月12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深陷流动性困境 利源精制欲重组自救

  见习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利源精制(002501.SZ)的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近日,利源精制公告称,因公司借款纠纷,债权人进行了诉前财产保全,公司全部土地房产被法院查封。

  在此之前,利源精制经历了大股东持股被司法轮候冻结、银行账户被冻结、业绩变脸等接二连三的麻烦。

  由此,利源精制的现金流危机也逐渐浮出水面。

  其在半年报中多次提及,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生产经营已经受到影响。而现金流紧张的原因主要是为子公司沈阳利源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却未预期达产所致。

  9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利源精制证券事务部,对方坦言,“大环境的变化对公司影响很大,尤其是近期去杠杆,使得公司贷款成本变高,难度变大。以往可以循环的贷款,因为去杠杆的影响,一下子没法循环了,导致资金压力比较大。”

  为应对债务问题,利源精制也在积极展开自救,不仅沟通银行办理了展期业务,同时也在筹划重组。但大量的资金“窟窿”如何填满,依旧充满未知。

  百亿项目吞噬现金流

  种种迹象表明,子公司沈阳利源项目成为引爆利源精制债务危机的源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利源精制投资建设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主营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公司董事长王民多次公开表示,看好国内外轨道交通市场。

  然而,在该项目上大量的投入却始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

  首当其冲的就是利源精制承诺的轨道车辆整车样车计划,由于该计划的兑现“遥遥无期”,更是被投资者指为“PPT造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利源精制出样车计划从预计2017年底延迟至2018年春节前后,后再度拖延至2018年7月底左右。如今进入9月,样车计划依旧毫无动静。

  9月11日,有接近利源精制的投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沈阳利源的投资已超百亿,对于该项目,王民有点不顾一切的意思,从去年末到今年一季度,借了不少民间贷款。还把原本两期投入的生产基地一把投入了,导致资金链紧张。”

  半年报显示,截止到报告期末,利源精制货币资金余额为5亿元,短期借款达3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60亿元。

  近期利源精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涉及多项债务纠纷诉讼。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共计19.8亿元。其中,大部分纠纷是由于沈阳利源的借款未能按时还本付息。

  当债务高企遭遇去杠杆,危机凸显。

  “如果不是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沈阳的子公司投资还是很好的。主要受到去杠杆、贷款难度和成本增加。而且公司本身有在建工程,对生产和经营的资金影响比较大。”上述证券部人士说。

  “现在应该差了几千万,还欠了货款,导致货物也不能交付。”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更致命的是,这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到公司的业绩。

  上半年,利源精制营业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降40.08%,原因是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原料采购供应受到影响,部分订单流失,不能及时交货导致。

  从利源精制证券部人士9月1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复来看,子公司的项目投入或将持续。

  “一方面要生产,一方面还要把(在建的)投资项目做完,因为投资项目不做完见效益也晚。”上述证券部人士说。

  欲引战投重组自救

  为应对短期偿债压力及解决债务逾期的问题, 利源精制也正在积极展开自救。

  9月7日的公告显示,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与协调下, 自7月起,利源精制不再新增民间借贷,并全面停止民间借贷本金及利息的支付。部分银行、融资租赁机构为公司办理了展期业务,累积展期金额11.93亿元。其中银行借款展期5.75亿元,融资租赁展期6.18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和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

  9月11日,利源精制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已有对象在洽谈中。“无论是重组还是引入战投,资金数额都比较大,交易对手和公司的程序都很多,前期要做尽调,会需要一点时间。目前还没有签署约束力的协议,如果有实质性进展,公司会后续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投资人士处获悉,重组意向对象或是当地国资委。

  公开信息显示,当地政府对利源精制确实颇为重视。

  沈阳利源项目是沈北新区2017年五大重点项目之一。今年4月17日,利源精制官网发布,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到集团分公司沈阳利源参观调研。

  目前利源精制给出的应对措施让人看到一丝希望的曙光,但资本市场的麻烦也接踵而至。

  受种种利空消息影响,利源精制股价一路下跌。9月11日,股价报收于3.87元,较前日下跌1.28%。而在一年之前,利源精制的股价是11.25元,至今跌幅已超60%。

  近日,有投资者在东方财富股吧内发起维权诉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的专业人士表示,该案发起诉讼的点,主要在于利源精制是否涉嫌信披违规,包括股权质押、涉诉标的等信息是否存在隐瞒情况。

  目前,该诉讼还处在信息征集阶段。等待利源精制的考验或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李锋

利源精制 利源 自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