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十分不明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十分不明智
2018年07月26日 14:03 一财网

  【相关阅读】

  商务部:中美尚未就重启谈判进行接触

  专家:这场贸易战特朗普政府也是自损八百

  世贸组织总干事预测贸易战最坏情况:无任何规则可循

  贸易战开战不足一个月 美国农业真的“顶不住”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十分不明智

  编者按:

  7月17 日,Project Syndicate 网站刊登了2013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一篇评论。在文中他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表示“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是一场国际悲剧”。

  希勒在文中讨论了自由贸易的发端和给人们带来的风险,并提出了如何在不使用关税的情况下保护工人的两种方案。

  以下为希勒文章:

  一份 7 月 11 日发布的华盛顿邮报/沙尔学院美国民意调查显示,39%的受访者认可特朗普总统的关税政策,而56%的受访者则表示反对。大多数美国人在关税这一问题上反对自己的总统——这是一个好消息。然而特朗普依然在向前推进他的关税政策,显然是觉得公众会在关税实施后回心转意。

  令人费解之处还在为何有39%的人支持这些政策。毕竟自大萧条、二战和1947年签署《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以来,美国——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

  亚当·斯密在1776年出版的《国富论》一书中,为自由贸易——而不是被关税扭曲的贸易——提供了一个雄辩而有说服力的论点:自由贸易下经济欣欣向荣,因为商品和服务都来自那些最能高效制造它们的国家。

  《国富论》自出版起就被大量讨论,其观点也得到了证据的支持。经济学家杰弗里·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和大卫·罗默(David Romer)证实了贸易更自由的国家经济增长更快。这不仅仅是从增长到自由贸易的反向因果关系。

  那么,为什么现在如此多的公众支持美国发起的贸易战?

  这必定来自于自由贸易带给人们的可能丢掉工作的不安全感,以及当一个人沦为“失败者”时产生的不公正感。而大多数人都对被施舍不感兴趣。美国的选民热烈地回应了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口号,而对前总统奥巴马的“将财富散布到各处”(spread the wealth around)则反应不佳。

  政治学家约翰·鲁杰(John Ruggie)在1982年提出,二战后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内嵌自由主义的妥协”(compromise of embedded liberalism)的结果。只有政府稳定民众的经济生活,多边体系和低关税才有可能在政治上行得通。

  内嵌自由主义由哈佛大学教授约翰·鲁杰提出,是对二战结束后到20世纪70年代国际经济秩序特点的描述。他认为二战后国际经济自由化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根源于国家和社会之间所达成的一个国内契约:社会支持自由化的国际经济政策,国家则通过社会和政治安全网建设,减轻这个政策所带来的有害的国内经济效应,其中一个有效的手段就是通过税收和财政支出计划,调节自由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财富在不同社会群体中的不均衡分配。

  经济学家丹尼·罗迪克(Dani Rodrik)进一步提供了支持这一观点的证据。通过使用来自125个国家的数据和控制其他因素,他发现各国的经济开放度与政府支出占其GDP的份额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也就是相对其体量来说,更开放的经济体会在其公民的商品和服务上支出更多。高贸易国家并不是“小政府”国家,实际恰恰相反。

  政府支出的总价值要比许多国家提供的临时失业保险或者美国的贸易调整援助(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等政府项目重要得多。贸易调整援助计划允许那些能够证明自己是因和外国人竞争而失业的人在找新工作时获得临时补偿。奥巴马希望类似这一发端于1962年贸易扩张法案(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的援助以设立工资保险的方式扩大,但即便是这个温和的提案也未能实行。

  在我2003年出版的《新金融秩序》(The New Financial Order)一书中,我主张支持私人发行“生计保险”。它可以防止长期的收入损失,以及为职业和培训提供津贴。虽然这些项目可以鼓励分担职业风险和促进经济增长,但并未得到实现。

  将保险原则应用到贸易风险是如此困难,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如果政府提供针对自由贸易带来的生计风险的保险,这看起来像是重新分配。鉴于以低关税维持自由贸易的风险一般是长期性的,问题显得尤为严重:如果炼钢厂因为外国竞争而倒闭,那么一个劳动者的失业似乎是一辈子的事。因此很难想象政府会连续几十年为失业工人提供补贴。

  今天的问题是,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各国内部日益扩大的不平等,人们倾向认为自身的长期经济状况正变得越来越危急。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保护他们免遭全球市场的风险,同时又不会贬低他们。

  幸运的是,已经有许多看起来不像是对失败者施舍的政府再分配先例。当政府将税收用于公共教育和医疗时,许多人不会将其视之为再分配行为,因为服务是向所有人提供的。接受它们更像是一种爱国行为,而不是占别人的便宜。只要大多数人都使用公立学校和议员,再分配就不会看起像施舍。

  另一个解决方案是让政府通过补贴来鼓励私人生计保险,以帮助弥补外贸带来的失业成本。相互竞争并被相应法规限制的私营保险公司可能在管理自由贸易带来的个人风险方面发挥出更多的企业创造力。

  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是一场国际悲剧。但这个悲剧可以迎来一个圆满的结局,只要它最终能让我们想起自由贸易给人们带来的风险,以及我们是否通过改善保险机制去帮助那些人。

  本文由谭扬帆编译,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