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违约前一天 永泰能源融资产品仍在发行销售

债务违约前一天 永泰能源融资产品仍在发行销售
2018年07月09日 19:25 中国经营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本报记者 王迎春

  江苏商人王广西这一次不得不亲自现身面对媒体。永泰能源(600157.SH)本应于7月5日兑付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违约,这家信用评级达到AA+的企业突然曝出这一新闻,如巨石投水引发一系列余波。为平息市场猜疑,已经退居幕后近10年的实际控制人王广西于7月8日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布一系列债务处置计划。不过截至目前,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

  违约前一天金融机构正销售相关融资产品

  据iF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永泰能源直接融资额超过657亿元,其中通过IPO及5次大规模定向增发,其融得资金超过222亿元,通过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权融资方式融得资金超过434亿元,这其中不含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目前正在公开市场交易的公司债有4种:

  (数据来源:iFinD)

  虽然,此次永泰能源债务违约于7月5日爆发,然而事实上,《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今年4月以来,上述4种债券市场价格开始出现下跌迹象、5月,下跌曲线明显,如16永泰02(136439)自4月3日起连续7个交易日每日微跌,5月2日当天跌幅大幅加深,扩大近4%。16永泰01(136351)自4月2日起连续8个交易日微跌,5月25日这一天盘中一度临时停牌,因这一天跌幅深度超过20%。

  除了市值异常表现外,永泰能源大股东的变化也值得关注。2018年5月30日,上市公司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持股5.31%的大股东——襄恒县襄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襄银投资)早在2015年2月就以前十大股东的身份进入这家公司,近三年来一直持有。但5月30日,襄银投资通过上市公司披露,于5月25日、5月28日两天,在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卖出股票共计3860.9万股。卖出数字并非偶然,襄银投资披露,卖出后,这家有限合伙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占比为4.999999%,不再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也就是说,襄银投资后续如果继续减持,不需要再向公众披露。

  另外,持股7.81%的大股东——西藏泰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于5月10日至6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与集中竞价两种方式共减持公司股份共2.8亿股,共计套现资金超过5.8亿元。

  控股股东层面,就在5月23日、24日两个工作日,永泰集团质押于大连银行北京分行的两笔融资到期,涉及股票共计3.41亿股,不过永泰集团将这笔融资做了再次质押的处理,质权人仍是大连银行北京分行。

  不过,至上述质押发生时,永泰集团超过99.9%的持股已全部用于质押融资。

  遗憾的是,上述现象并没有为评级机构重视。6月2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评级报告,对永泰能源长期信用评级定为AA+。违约事件爆发当天,这家评级公司将上市公司的长期信用评级下调至A,次日,这一等级再次被下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

  就在违约事件发生的前一天,国内一家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于7月4日发布一款私募产品,该产品的募集规模1.5亿元,固定收益类,预计收益9%,资金用于一家金融企业认购关于永泰集团的信托项目的信托收益权,其最重要的底层资产则是永泰集团约8800平方米办公楼和332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质押。

  实控人王广西称一不跑路二不跳楼

  王广西目前在永泰能源的工作职务是董事,自2010年起,他已经卸任董事长一职,做为实际控制人退居幕后,另外,他还是海德股份(000567.SZ)的实际控制人,不过,他从未在这家公司担任过任何职务。

  永泰能源于1998年上市,第一大股东原为中石化山东泰山石油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1月30日,永泰集团的核心企业永泰地产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获得这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的股份共计9404万股,获得股权55.18%。随后这家上市公司开始了扩张之路,自2008年起这家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发生26起并购案,资产涉及煤炭、化工、电力、医院、私募股权投资、信托、保险等,成为一家集能源、医疗、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截至2018年一季报,永泰能源的资产规模超过1072亿元,10年前,这一数值不足10.5亿元。与此同时,永泰能源负债规模已膨胀至78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达137亿元。而截至7月9日收盘,这家公司的市值仅208亿元,其资产规模为市值的5倍,负债规模接近市值的4倍,资产与市值已严重倒挂,可见市值对其信心与前景判断并不乐观。“今年以来,民企发债很难发,面临抽贷的情况也很多。”7月8日,面对众多媒体,王广西如此表达最近爆发的债务违约原因。

  “自2017年12月以来,已被银行抽贷80亿,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公司债,发行当天只募得2亿多,一些原计划要认购的金融机构和投资人在债券发行当天临时改变了主意,致使最近一次债券发行计划失败。”王广西现场描述道。

  如何化解当前债务难题?“首先要把企业生产经营稳住,这是根本。”他说,同时他表示,将对公司大约150亿元价值的资产进行处置,出售给央企或地方国有企业,另外控股公司——永泰能源将以永泰能源、海德股份为标的,发行总量240亿的可转换债,以降低公司整体负债率,另外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不抽贷不断贷。

  记者查询发现,7月9日,永泰能源计划向华澳国际信托申请5亿、借期不超过1年的贷款已获董事会通过,另外上市公司已经同意参与到由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主导的债务处置计划。7月4日,永泰能源计划向中信银行申请新增15亿授信、永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向中信银行申请办理15亿授信并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永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向渤海信托申请15亿借款,用于向上市公司注入流动性并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等议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另外公司计划发行规模20亿的公司债,这一计划还有待7月16日的股东大会表决结果。

  海德股份方面,6月27日,上市公司将全资子公司——海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质押标的,向四川天府银行成都分行融资2亿元。另外这家子公司正在启动增资扩股,引入新的资金与股东。

  “因这个债务违约,我马上会成网红了。”王广西自嘲道,作为实际控制人他承诺一不跑路二不跳楼。

责任编辑:牛鹏飞

永泰能源 融资 永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