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15亿短融违约 触发13只债券交叉违约

永泰能源15亿短融违约 触发13只债券交叉违约
2018年07月06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永泰能源15亿短融违约,触发13只债券交叉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7月5日晚间,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当天未收到永泰能源发行的15亿元“17永泰能源CP004”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同日,永泰能源发布另一公告称,取消了另一只10亿元短融的发行,原因是“市场波动较大”。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的研究认为,永泰能源本次违约也验证了其前期对2018年信用风险要点的分析。部分企业过去通过高负债进行快速扩张,但是2018年整体的融资环境变化,过去的融资模式受限,导致企业的整体现金流紧张,加速风险的暴露。

  张旭表示,今年以来多起上市公司信用债负面事件的爆发,使得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民企取消发行增多。永泰集团(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能源自身的瑕疵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根据计划,永泰能源本应于2018年7月5日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但其最新公告称,取消发行。债务滚动续发不顺畅进一步加大了发行人的资金压力,有可能是本次违约的导火索。

  本次永泰能源短融违约还触发了其他多只债券的交叉违约条款。该公司的公告称,此次“17 永泰能源 CP004”发生违约,客观触发了公司存续期内的“18 永泰能源CP003”、 “18永泰能源CP002”、 “18永泰能源CP001”、 “17永泰能源CP007”等13只债券的募集说明书或定向协议中披露的“交叉保护条款”。

  值得一提的是,永泰能源还是上交所上市公司。截至 2018 年 3 月底,该公司总股本 124.26 亿股,永泰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 32.41%,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王广西。

  永泰能源于2018 年 5 月 25 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持有的被质押股份共计 40.24亿股,占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2%,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比例很高,或将存在实际控制人变动风险。

  张旭认为,当财务状况健康时,控股股东大概率不会选用此种明显激进的质押比例。换句话说,如果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过高,则很有可能是因为其穷尽了其余的融资方式,凸显出其资金链较为紧张。

  永泰能源违约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其存量巨额规模也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根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一期债券募集说明书,永泰能源及其子公司已发行尚未偿付的债券余额为241.20 亿元与 5 亿美元,其中本部待偿还短期融资券 73 亿元、公司债券 78.90 亿元、定向工具 16.30 亿元、中期票据 53 亿元,待偿还金额巨大。

责任编辑:何凯玲

永泰能源 债券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