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等六大战略配售基金 首募总规模超千亿

南方等六大战略配售基金 首募总规模超千亿
2018年06月21日 05:51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六大战略配售基金 首募规模超千亿

  双名

  在中国基金业走过20载后,这个行业又迎来了一次创新之举,6只战略配售基金一齐登场。

  在战略配售基金发行的过程中,A股市场正值低迷期。6月19日,也就是上述6只基金发行的截止日期,A股上证综指大跌3.78%,盘中一度触及2871.35点。在弱市中,这些基金合计超过千亿元的募资规模也成了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

  “独角兽”基金面世

  近日,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汇添富和招商等6家获批发行首批“三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型基金”,募集上限均为500亿元。截至目前,6只产品结束了募集工作,募集规模在100亿至300亿之间。其中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称,大概发行了100多亿。而其他多家基金公司称,与起初预期的500亿上限相比,实际的募资结果存在较大出入,但募资金额均在百亿之上。

  上述6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而基金名称中的“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

  过去多年,一些优质的科技及互联网巨头陆续出海上市,其中绝大多数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比如阿里、网易、京东等等。这也成了A股投资者买不到的遗憾。尤其在2017年A股市场上演的一轮浩浩荡荡的白马股结构性牛市的时候,当时就有众多业内人士表示,A股缺少像腾讯、阿里这样真正挣钱的公司,于是机会就轮到了像家电、白酒等传统公司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产业技术升级的需求变得迫切,尤其是中兴通讯缺芯事件爆发后,资本市场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呼声变得尤为强烈。

  2018年6月6日晚,证监会连发《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份文件,为创新企业在A股融资打开通道,对存托凭证(CDR)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事项做出具体安排,明确了CDR的法律适用和基本监管原则。

  CDR是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DepositoryReceipt)的简称,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在监管文件下发后,CDR潜在的第一股很快浮出水面。6月7日,小米递交首发申请材料,11日证监会披露小米CDR招股书;15日,沪深交易所发布CDR交易配套业务规则,在配套制度层面为试点创新企业登陆A股作好准备。

  在这样的背景下,战略配售基金也有幸成为CDR挂牌A股及创新型企业IPO的服务者之一。6月11日上述6只战略配售基金开始发行,并在市场得到了“独角兽”基金的美誉。

  风险犹存

  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为LOF基金,封闭期三年,除期间为数不多的开放日外,平时在封闭期内规模封闭不支持申赎;投资者想要交易的话,必须待基金上市后方能在二级市场买卖。

  从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它们所能投资的标的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战略配售的股票。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关于股票配售,有券商研报显示,整体来说,战略配售基金在创新企业IPO申购方面具有获配比例的显著优势。以工业富联为例,本次工业富联IPO采用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是4年多来首只采用战略配售的新股。据统计,战略配售户均获配数量(股数)是网下配售户均获配股数的220倍,是网上申购户均获配股数的29540倍。

  六大基金另一个投资方向为债券。在业内看来,6只基金成立初期,可获得配售股票标的有限,权益部分的影响较小,不同产品的债券投资策略收益会造成基金净值差异。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称,战略配售策略包含“IPO”+“CDR”两方面,战略配售以外的仓位主要投向债券。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的债券仓位可能在85%~90%,战略配售基金可以理解为固收增强基金。

  参与股票配售和债券投资,并不意味着这几只基金的风险有多低,战略配售股票背后正常会有锁定期。海通量化团队称,战略配售的大额配售数量是以“不少于12个月的锁定期”为代价的。从工业富联的公告来看,20家战略投资者所获配的股票,分别具有12至48个月不等的锁定期。由于锁定期的存在,战略配售基金对于获配股票将会以长期投资为主,而“打新基金”往往会在新股首次涨停板打开后择机出售。因此,相比“打新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对于独角兽IPO的投资,更类似于“定增基金”。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独角兽或者科技类企业挂牌都会大幅上涨。以工业富联为例,在A股上市后,仅仅收获3个涨停,其中首日涨幅44%。之后,便出现了调整,截至6月20日工业富联股价收于19.86元,逼近上市第一天19.83元的收盘价。从这一角度而言,战略配售的成本价相较于市价的折扣率将影响到这些基金的真实业绩。

  未来前景

  从某种角度讲,6只基金主要的使命是为CDR在A股上市及创新型企业IPO保驾护航。这一目标亦可以从基金的收费中得以体现。6只战略配售基金费率显著低于同类公募产品,认购费和申购费对个人是0.6%,特定机构投资者每笔1000元,封闭期内管理费为0.1%,托管费为0.03%,每年计提的管理费和托管费不超过4000万。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发行和运作战略配售基金获得收益极为有限。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称,三年内战略配置基金之于基金公司的最大意义可能就是在规模优势上,100亿、200亿左右的首募规模,有助于提升这些基金公司在业内的排名和地位。

  待三年封闭期满,6只承载着战略配售功能的百亿巨无霸基金将转型为普通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对于这些基金或者基金行业来说,这三年或者期间将是一段试验阶段,如果试验效果超预期,未来极有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募产品参与其中。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收益是关键。在股债相对低迷的环境下发行,这六只基金取得正收益的前景似乎并不差,但投资收益有多高却是一个未知数。

  附表 六大战略配售基金基础信息

  代码 基金简称 所处公司 公司规模(非货币) 行业排名 基金经理

  501186 华夏3年战略配售 华夏基金  2014.11亿元 3张城源

  161131 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 易方达  2439.33亿元 1胡剑,纪玲云,付浩,肖林

  501189 嘉实3年战略配售 嘉实  1988.9亿元 4张琦,刘宁

  160142 南方3年战略配售 南方  1690.43亿元 6蒋秋洁

  501188 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 汇添富  1659.07亿元7刘伟林

  161728 招商3年战略配售 招商  1574.43亿元 8姚飞军,尹晓红

  数据来源:Wind资讯、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